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一国两制”的最前沿勇当先锋

新一代哨兵中英街上写忠诚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马云龙 冯立峰 莫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4日   01 版)

    一条破旧的小街,中间有块石碑,石碑的右边有两个戴袖章的士兵站着,表情严肃;左边是两个穿着制服的香港警察,边走边往左边张望。一条小街,两种制度;边防官兵和香港警察分街而治,天天见面却从未交流过。1985年,摄影师何煌友拍下中英街珍贵而又真实的一幕。

    今天,画面中的3位主人公——原皇家香港警察警署警长姚志明,“沙头角模范中队”老兵钟军、张求华再次聚首中英街,三人紧紧相拥,第一句话就是:回家了!

    在广东深圳沙头角镇有一条百年老街名叫中英街,尽管它只有250米长、4米宽,却因其以街中央作为大陆与香港的分界线,实行“一街两制”而闻名于世。担负中英街边防执勤保卫任务的,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六支队十三中队。

    驻守中英街特别边防管理区以来,中队历代官兵经受住了各种复杂严峻形势下的考验,为维护“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建设和谐稳定中英街,服务深港两地群众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号”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1996年12月1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该中队“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这一全军最高荣誉,成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一面典型旗帜。

    近日,在该中队被授称荣誉称号15周年到来之际,记者专程走进中队基层执勤一线,近距离感受“霓虹灯下的新一代哨兵”,听听模范中队新时期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的点点滴滴。

    更要“管”住官兵思想

    走进沙头角模范中队班、排宿舍,墙上板报栏里一沓沓整齐的《士兵之声》班报分外显眼。社会形势瞬息万变,各种创新层出不穷,官兵办手抄班报还能起作用吗?

    六支队政委张文辉的一番话打消了记者的疑问。“无论如何创新,有用有效的好传统也应该保留。”这份由官兵自发创办的手抄小报,不仅是大家学习党和国家创新理论的好帮手,而且还承担着老兵与新兵、干部与战士之间传播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成了中队领导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一个窗口,对部队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发挥效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模范中队还不断强化队史教育,提高官兵的荣誉意识和自豪感,把每年的12月14日固定为中队的“特殊党日”,教育官兵视荣誉为生命;每一名新到模范中队的官兵,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中队荣誉室,各种荣誉直观地告诉每名官兵,只有为中队增光添彩的义务,没有为中队抹黑的权利,激励大家把荣誉当作新起点,在“一国两制”的最前沿勇当先锋。

    “在执勤当中受的诱惑比外面多多了,但一定要抵制住。”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24岁小伙子王永亮告诉记者,去年的一天晚上9点多,在中英街桥头,一名体态臃肿的中年妇女进入他的视线,他发现该妇女眼神飘忽,形迹可疑。在核实身份证后,王永亮通过“探测仪”发现该妇女身上有违禁物品。在昏暗的灯光下,该妇女掏出厚厚一摞钱塞给王永亮。“这里给我不方便,咱们到后面。”王永亮一边稳住她,一边把她带到了警务室。后经查,该妇女违规携带手机内存卡两万余张,案值70余万元。

    15年来,模范中队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党和军队的创新理论培养教育官兵,始终坚持文化育警和正规化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和部队“两个经常性工作”,不但“管”住了官兵的行动,更“管”住了官兵的思想,在中英街这个两种社会制度的交会点、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思想文化交汇融合的特殊环境里,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确保了官兵政治上绝对合格,对党和祖国的赤胆忠诚。

    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得15年来中队没有发生任何违规违纪事件。今年11月的一天,驻守中英街的中队独立排退伍老兵出关时,沙头角海关桥头监管科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例行检查,当看到老兵的背包里除了旧军装、军鞋和一些学习书籍外无一违禁物品、免税品时,海关工作人员不禁伸出大拇指:“真不愧是廉洁守纪的边防卫士。”

    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深圳连续出现红色高温预警天气。8月3日,开幕式预演当天,中队长关进心带领30名官兵,从下午1点半到晚上10点半,穿着长衣长裤,背负防刺背心等24斤重的装具,在高温下一站就是9个小时。“汗水顺着脸淌,脱下靴子都能倒出一碗水。可一想到我们代表着中国和中国边防战士的形象和尊严,就不觉得苦了。”关进心说。

    记者在模范中队荣誉室看到,凭着对祖国的满腔忠诚,官兵们始终认真履职,争站前列,出色完成了担负的边防执勤执法和安全保卫任务,涌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明、一等功臣陈海万、维和英雄蒋云忑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9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中队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24小时通关,从中英街回家

    因“一条小街、两种制度”而闻名于世的中英街,作为敏感的边防禁区,曾经实行着极为严格的宵禁制度:每天零时至凌晨6时任何人不许进出关口,沙头角的居民经常因为误了时间而有家不能回。

    随着香港回归后深港两地居民往来的日益频繁,合作交流更加紧密。2003年,广东边防总队主动顺应深港居民早日实现24小时全天候通关的愿望,报请上级同意,取消了中英街边界特别管理区的宵禁。

    宵禁取消了,可中队的担子更重了。24小时的通关执勤让官兵们连轴转,有的官兵每天执勤时间长达12个小时;平均每天每名验证官兵要微笑2000多次,敬礼3000多次,说“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之类的文明用语1200多次。 

    “一天下来,脚是肿的,脸是僵的,手臂是酸的,舌头都是麻的,但一想到中英街居民再也不用为回不了家而担心时,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指导员王玉强道出了中队官兵的心声。这样的日子,他们已经坚持了将近9年。

    “不仅如此,模范中队还自我加压,想方设法方便居住在沙头角镇上的两地群众。”六支队支队长、曾任模范中队中队长的石家明介绍说。

    2007年9月,中队在关口为镇上7个自然村的村民开设了专用通道,1800多名到香港打工的村民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天7点就要起来排队了。

    为了往返进出中英街上学的1000多名深港学童,模范中队在每天特定时段专门开设了两条快捷绿色通道。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他们还组建了一个“爱心小组”,上学和放学时间在学校与关口之间接送学生、疏导车辆,确保了跨境学童的交通安全。

    香港乡事会主席温华安说:“几十年来,我们沙头角居民在中英街桥头来来往往,中队官兵服务好不好,我们最有发言权。”2011年7月20日下午,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处长钟声、温华安与香港沙头角的30多位村长,齐聚十三中队,送上一面“爱民固边好,军民一家亲”的金字牌匾。

    深港居民的110

    15年来,模范中队全力维护中英街边境特别管理区的安全稳定,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在粤港边界地区构建了一道安全战略屏障。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中队共查获走私980宗、案值9300多万元;查获非法出入境620宗、710人次;查验出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人员1.3亿人次、车辆450万台次。

    15年来,中英街在没有公安派出所的情况下,保持了刑事案件零发案。居民都说:“虽然没有派出所,但中队电话就是我们的110,官兵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在模范中队监控中心,记者看到,通过8路光纤,可以随时调看香港警方在该区架设的92路监控镜头。为了共同维护中英街的安全稳定,模范中队还和香港边界警察建立了警务联勤机制和每周定期会晤机制,互通警情、共享资源。

    模范中队还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积极推进群防群治,定期召开治安形势恳谈会,并成立自治巡防队、环境督察队等。如今,中英街人人都是管理员,一旦出现治安隐患、邻里不和、环境脏乱等情况,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深圳市统计局年度抽样调查中,盐田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87.4%,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为90.4%,而中英街社区这两项指标都达到95%以上,位居全区17个社区之首。中英街真正成了深港居民心目中的和谐之区。

    今年5月,沙头角中英街居委会的居民敲锣打鼓来到中队,为官兵送来了写着“惠泽深港,警民情长”的牌匾,以此表达对中队官兵的谢意。

    本报深圳12月13日电

“卢校长”和他的孩子们
新一代哨兵中英街上写忠诚
病床上的“送水哥”
央企高管、青联委员获赠中青报
高档白酒撒“酒疯” 公款消费来撑腰
“奥迪与三轮”引发贫富对峙争论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启动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中青就业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