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青报与伊利集团共同发起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启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4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董伟 黄忠)今天,由中国青年报社和伊利集团共同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的“2011大学生环保论坛暨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出席论坛,并与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重点院校的环保社团领袖一起,共同探讨了当前的环保形势以及大学生的应对问题。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首先开展的是面向全国高校环保社团的“微社团”招募活动,邀请全国的环保社团入驻“微博校园”(t.cyol.com)建立官方微博。同时主办方发起“环保案例和创想”有奖征集活动,即日起至明年4月,所有的高校环保社团和大学生均可登录活动官方主页(edu.cyol.com/huanbao)报名参与。主办方将评选出“全国高校最佳环保活动”和“全国高校最佳绿创想”各10个,分别授予荣誉证书和现金奖励。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向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环保社团授予了“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先锋社团”称号。北京大学环保社团“绿色中国”的代表,现场宣读了致全国各环保社团《环保微社团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国的大学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关注和参与环保理念的推广和实践,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环保的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以“绿社会,微环保”为主题,一方面是向大学生和全社会传递一个“绿色的梦想”,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的和谐社会;另一方面也鼓励大学生“不以善小而不为”,养成环保习惯,聚合每个人的微小力量就能实现“绿社会”的梦想。同时,主办方鼓励大学生积极利用微博等新媒体传播环保理念,实现高校环保力量在新媒体平台的聚合效应。

    据徐文新介绍,在德班气候大会刚刚闭幕的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并发起“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鼓励和引导当代大学生了解正确的环保理念,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环保实践。“环保微社团行动”是中青报积极倡导的“微社团行动”本年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利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渠道,实现全国高校社团在微博校园平台上分类聚合的首次尝试。中国青年报社愿意携手伊利集团,并呼吁更多的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关注高校环保教育,支持高校环保类社团的发展,鼓励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群体积极参与环保实践。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中国青年报社和腾讯共同开发的微博校园(t.cyol.com)是目前唯一具有社团管理功能的微博平台,通过9月发起的“微社团行动”,目前微博校园聚集的高校社团超过了5000家,在“环保微社团行动”正式启动前,环保类社团入驻微博校园的也超过了100家,预计随着活动的推进,将会有超过500家环保类社团实现在微博平台的聚合,形成一个全国高校环保社团的交流传播新力量。

    张剑秋在论坛上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绿色环保的公益行动,更是一次隆重、盛大的青年大联动。他同时转达了全国青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对大学生的鼓励:环保微社团行动不仅是青年人环保理念的转折点,更是积极行动的新起点。作为绿色产业链在中国的倡导者和成功实践者,伊利集团将以实现“绿社会”理念为目标,长期致力于环保理念的传播,将通过支持高校环保社团的形式,支持校园环保事业的发展。

    作为长期致力于环境变化研究并参与气候谈判的权威专家,潘家华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乃至全球面临的环境形势,以及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情况。他对大学生参与环保理念的推广和实践予以高度赞赏,并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向大学生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性建议。

    刚刚完成德班气候大会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资深环保记者刘世昕,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论坛,并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向高校环保社团的代表介绍了此次德班气候大会的相关情况,重点分析了中国政府和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尤其是青年群体在德班的努力,通过自身的现场感受和各种真实案例,从媒体记者的角度,鼓励大学生参与环保事业。

    据主办方介绍,“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将以聚合社会资源支持高校环保社团发展为目标长期开展下去,为全国高校环保社团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平台,实现不同社团间的聚合、交流和共同成长,并通过专业培训、业务指导、环保考察、大型竞赛、环保意见表达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高校环保社团的成长和发展。

“卢校长”和他的孩子们
新一代哨兵中英街上写忠诚
病床上的“送水哥”
央企高管、青联委员获赠中青报
高档白酒撒“酒疯” 公款消费来撑腰
“奥迪与三轮”引发贫富对峙争论
全国高校环保微社团行动启动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中青就业手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