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丰县:

校车是否超载还在调查之中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3 版)

    12月14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召开了关于接送学生车辆事故处置情况的第三次发布会。 

    丰县副县长张斌介绍说,8名受伤学生正在医院积极救治,7名学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李开心、宋雪迎、王昌伟、赵磊、李绪晨伤情一般,经救治后,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宋梦迎、李坤宇伤情稍重,现仍在徐医附院重症监护室救治,但无生命危险;王苏苏现在徐州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伤情危重。

    张斌说,善后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县政府已组织遇难学生家属到县殡仪馆确认尸体,由县领导带队的15个工作组面对面地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全力做好遇难者亲属的情绪安抚工作,同时启动了具体救助代偿工作。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多家媒体就车辆承载人数和是否超载问题提出质疑。

    此前,丰县政府发布通告称,车辆荷载52人,实际承载47人,不存在超载,在第二次发布会上,丰县方面说,车辆实际承载人数为29人。

    丰县公安局局长陈立坤回答说,承载人数目前还在调查之中,截至14日下午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证据证明的学生人数是 41人,其中,经过医院收治的有23人;通过附近工厂里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另有路过学生18人。

    对于此前官方公布的47人,陈立坤说:“是根据对车主洪旭及其妻子宋淑英的审查供出的,现有证据证明,没有超载。公安局几个调查组正在调查,学生数字也可能会根据掌握到的证据发生变化,届时会再向媒体公布。”

    12月13日,两名事故幸存学生均告诉记者,车子的座位上都挤满了人,他们当时就在车子的通道里站着。 

    另一个是事实是,许多学生获救后就回家了,第二天没有去学校。例如,张一凡(化名)由于过度惊吓没去学校,学校也没有打电话到家中核实情况。

    为什么会在校车整治过程中出现如此悲剧?

    陈立坤解释说,江苏省接送学生的车辆,可以分为三类:校车、可以接送学生的车辆以及在打击范围内的三轮车、货车、报废车辆等。出现事故的这辆车属于校车,可以运送学生,但由于整治校车时发现其不挂靠学校,在手续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11月30日起停运整治。该辆车当天运送学生的行为属于私下违规偷运。 

    教育局负责人解释说,接送学生的车辆是学生家长与车主达成口头协议后运行的,并不通过学校,接送车没有与学校签订协议,管理上存在缺陷。 

    当天发布会的火药味很浓,有媒体提问,事发至今,为什么学校方面没有出面道歉?学校、教育局为什么拒绝媒体采访?有关方面是否有禁令? 

    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当场就校车管理问题致歉,他同时解释说,没有禁令要求学校拒绝采访,在所有救治学生的医院,都有县教育局及学校老师在场。

    关于合班并校问题,教育局方面解释说,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该县按照每一万人设立一所定点小学的标准,全县共有110所定点小学,能够满足学生的就学要求。出现学生死亡案例的两个村庄,本来学生可以就近到离家只有1公里的村小学就读,但家长希望到师资力量较好的中心小学就读。

    该负责人说,目前全县校车正处于停运整治阶段,家长们暂时用三轮车接送孩子上学,有些家长几家合作、轮流接送,就会出现一辆车载有四五个孩子的情况,造成新的隐患,这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整顿。 

    有媒体质疑,死亡人数是否存在瞒报?为什么不公布死者名单?

    教育局方面否认瞒报。该负责人称,此次事故中共有15名学生遇难,沙河店村3人,茌里庄12人,“但考虑到学生还是未成年人,是否公开,需要得到亲属同意。目前,家长还在悲痛情绪中,需要一个过程,今天还不能公布。”  

    对发布会上提出的“代偿”,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解释,由于事故责任初步认定为由车主单方面负责的交通事故,因此,应由车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由于车主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暂时无赔偿能力,政府虽然不是侵权主体,但政府部门根据侵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江苏省的有关规定,先替车主代为赔偿。“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负有行政管理职责。”

    本报江苏丰县12月14日电

    相关文章:

    校车事故频发源于“撤点并校”后校车制度不完善

    校车立法不能回避“谁掏钱”

    一所70年老校的撤并之路

    校车正在整治 丰县再现悲剧

检察官揭秘高校科研经费腐败生态链
史家小学分校小志愿者在行动
中英两国举行职教政策对话
图片新闻
校车是否超载还在调查之中
校车事故频发源于“撤点并校”后校车制度不完善
海南琼海:如此“校车”,安全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