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冬运会女单选手依稀有了陈露的影子,选择双人滑不再是唯一出路——

李明珠烙印让单人滑有了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5 版)

    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两年前都还是满脸稚气,现在,这些十六七岁的姑娘在冰场上身姿优雅、动作流畅,让人们依稀看到昔日“冰上蝴蝶”陈露的影子。她们在本届冬运会上的表现告诉人们,历经十余年的沉寂,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已经开始重现曙光。

    今天下午,随着第12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首个比赛项目——女单表演自由滑的结束,大批记者把冠军获得者李子君围了个里外三层。在本次比赛上成绩靠前的几名选手,也都受到了媒体记者的追捧,这让一些参赛队教练备感新奇。陈露1998年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选手的关注度就不断下滑。上届冬运会女子单人滑比赛时,只有少数几家媒体记者前去采访。由于国际大赛成绩长期低位徘徊,中国女子单人滑项目越发受人冷落。更让人扼腕的是,当时国内没有女单运动员敢相信自己还有追赶乃至超越陈露的一天。

    在辽宁抚顺花滑队教练高歌看来,一个运动项目如果成绩不好,受关注的程度自然不会高,训练和比赛的保障也不会太好。对于一个在1999年才重新开展花样滑冰运动的省队而言,辽宁队的花滑教练和运动员对此更是体会深刻。

    近两年,花滑单人项目日益受到重视。高歌表示,著名教练李明珠的回归是个重要原因,她的回归提升了中国女子单人滑的信心。过去,很多练单人滑的孩子因为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而转投双人滑项目,现在,她们又可以坚持自己的梦想了,因为中国女子单人滑已完全有可能像双人滑那样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好几届冬运会女子单人滑比赛中,很难看到那种赏心悦目的表演。但今天,李子君、耿冰娃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她们追赶陈露的希望——跳跃不高,却以一种不经意的方式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让整套节目细节丰富、动作细腻,有如行云流水。熟悉陈露的人在看完李子君、耿冰娃的表演后,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那是教练李明珠在自己的“作品”身上留下的独特印记。

    不到两年时间,中国女子单人滑的竞技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李子君在去年国际滑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青年组比赛上夺得了银牌。尽管在李明珠看来,几名弟子在动作细节上还不够完美,稳定性也有待继续加强,但相比起一年半以前她正式出任中国花滑队女单组主教练时,几名弟子的状况已经大有改观。

    除了技术水平提高,运动员的自信心也大增。耿冰娃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李老师来了以后,自己的心气一下子就提起来了。”在李明珠执教以来,耿冰娃感受到的是不同于以往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在她看来,“国际化”就是李明珠的执教特色。

    作为一项起源于欧洲且由欧美人掌握裁判话语权的体育运动,花样滑冰运动的发展必须紧跟国际发展趋势。本届冬运会花滑比赛技术监督、国际级花滑裁判杨家声今天向记者表示,国内有些花滑项目的水平长期停滞不前,或许不是我们练得不够,而是教练没有研究透这一运动项目的国际流行趋势和发展脉络。

    从今天女子单人滑表演自由滑的比赛看,难度较高的动作并不是只有李明珠的几名弟子敢于尝试,但选手的得分仍然差距较大,艺术表现力的得分差距尤其明显。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陈露退役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发展困境,艺术表现力的提高尤其艰难。

    今天,李明珠的4名弟子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赵子荃出场比赛都颇受关注。在中国女子单人滑教练李成江看来,几名小队员即将步入成年期,日后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中国女子单人滑走出长达十余年的低谷已是事实。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个人梦想的问题,李子君、耿冰娃虽然还不敢与陈露比肩,但超越陈露的梦想或许已写在她们心中。

    本报长春1月4日电

分享到:
广州市中心楼盘开始降价
审计纠正地方债五类问题 2500亿资金整改到位
已经收回成本 高速公路为何还能高收费
李明珠烙印让单人滑有了国际范儿
香港女孩的花滑梦想
中国女足又踏上世界杯征程
湖人主帅否认放纵飞侠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