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慈善做成好看的事

成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02 版)

    这是新年第一期《读者》中一篇文章的标题,作者与笔者“心有戚戚焉”:慈善不仅仅是好事,而且也该是“好看的事”。

    可是,正在开展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就没有将慈善“做成好看的事”:针对2011年度慈善领域的人和事进行评选,民政部今年新设立了基本参评标准,如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达到100万元以上。(《新京报》1月3日)

    年度捐赠资金达到100万元以上,才够“中华慈善奖”申报、参评资格,慈善就这样被弄得很简单、很庸俗、很难看,难道不是吗?但凡有慈善心的人士、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付出往往不会在乎回报,自然也不会在乎什么奖项。但偏偏这个“标准”是猪尿泡打人——不重但气人,捐赠100万元以上才有资格获奖,爱心难道也要货币化?

    什么是慈善?几年前,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为非洲贫困儿童募捐。一位老妪领着捧着储蓄罐的小女孩露西来到了门口,被保安拦住要出示请柬,她们没有。“应邀参加的都是很重要的人士,这场合不适合你们进去。”“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吗?”露西问。巴菲特恰好经过,听到这句话,将她带了进去。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美元的比尔·盖茨,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25美分的小露西。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慈善的不是钱,是心;“中华慈善奖”奖的也不是钱,是心。同是慈善,小露西的倾其所有,其慷慨程度毫不逊色于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捐出800万美元的比尔·盖茨,慈善的“好看”就在于它有打动人心的“情节”:捐出储蓄罐的小露西是这样,宣布“裸捐”的比尔·盖茨是这样,《把慈善做成好看的事》中捐了60多座医院的梁沛景是这样,捡垃圾助9个贫困生上学的老人刘义是这样……笔者身边的慈善老人张忠泉(央视《新闻联播》前年报道过),向玉树灾区捐出全部积蓄十万元,在领奖的路上仍然捡拾空矿泉水瓶子——他以卑微的行动与高尚的爱心“反差”,让慈善变得无比好看、耐看。

    慈善好看,评奖应该更好看。给“中华慈善奖”定个捐赠额度,是不重视慈善的“情节性”,不懂得慈善的“反差美”,不关注草根慈善影响力的具体表现。这个“标准”的推出,反倒不符合“中华慈善奖”的设立初衷。

分享到:
众声喧哗中,谁还愿意做听众
中低收入者如何才能“加薪”
是否抢工期 领导说了算?
大可不必过度阐释生肖龙票
把慈善做成好看的事
让“洋高考”热由忧变喜
留人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