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石油禁运”VS伊朗“封锁海峡”

貌似战争一触即发 实为增加谈判筹码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2日   04 版)

    美国与伊朗的斗争仍在持续发酵。10日,美国正在组建对伊“石油禁运国际联盟”,伊朗总统内贾德则针锋相对,正在出访拉美。与此同时,伊朗的铀浓缩进展也让美国“尤其不安”。霍尔木兹海峡似乎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美组建对伊“石油禁运国际联盟”

    自去年11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总统令,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以来,“石油禁运”就像一根捆住伊朗的绳索,越勒越紧。

    12月31日,奥巴马签署的国防预算法案中更是规定,与伊朗央行有任何商业往来的国外金融机构,将被禁止在美国运营。

    对于石油禁运,并非所有美国的盟友都积极支持,比如欧洲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都对伊朗石油出口有着很深的依赖。他们担心,一旦失去伊朗的石油供应,本已十分脆弱的国内经济将雪上加霜。

    不过,此间有最新消息指出,美国已经基本做通了欧洲盟友的工作,答应为意大利和西班牙进行“某些补偿”,以填补他们的能源缺口。欧盟三巨头英、法、德也都支持对伊朗采取“空前规模和严厉的措施”。因此,将于本月23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很有可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10日开始了他的亚洲之行,他此行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说服亚洲国家支持美国对伊石油禁运。除希望说服中国减少从伊进口石油外,日本也是盖特纳游说的重点。

    石油禁运是一把双刃剑

    相比过去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四轮制裁,石油禁运可以说是对伊朗“最要命”的制裁,因为伊朗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伊朗的财政收入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正因为如此,在“石油禁运”似乎即将到来的时候,伊朗国内经济出现了严重波动——伊朗货币里亚尔在几天内贬值超过30%,商品价格飞涨,人们开始抢购美元。

    不过也有美国专家担心,石油禁运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伊朗的石油禁运联盟一旦形成,在短时间内,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石油出口国将很难弥补国际石油缺口,这有可能迅速推高国际油价,甚至使国际油价上涨至每桶150美元。

    伊朗则可能因祸得福。一方面,伊朗石油出口减少会因石油上涨而部分抵消影响;另一方面,出于资本逐利规律,伊朗如果推出低价石油,则可能又会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吸引力。

    此外,油价上涨也将使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从中受益。历史证明,一旦国际油价上扬,将客观上为俄罗斯的“石油牌”增加筹码,俄罗斯对美国以及欧盟的态度必然会转向强硬。

    伊朗针锋相对频出招

    对于美国的“石油禁运联盟”,伊朗除了上周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外,在外交和铀浓缩问题上也针锋相对。

    目前伊朗总统内贾德仍在美国的后院拉美访问,与拉美朋友高调反对“帝国主义”。

    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言人吉尔·图德表示,伊朗位于科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设施的离心机已可以生产浓度为20%的浓缩铀,这个浓度比伊朗主要浓缩铀设施所提炼的浓度3.5%浓缩铀要高出很多。伊朗方面当天也证实了此事,但表示伊朗所有核活动都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之下。美国专家认为,伊朗铀浓缩的进展,使伊朗离核武器“更进了一步”。美国务卿希拉里10日表示,伊朗的这一举动“尤其令人不安”。

    美伊呈现剑拔弩张态势

    美国的对伊朗政策有两条不能容忍的“红线”:伊朗发展核武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旦伊朗跨过这两条红线,美国便将“别无选择”,唯有动武。如今,伊朗一再拨动美国的神经,生产高浓度浓缩铀、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伊战争是否真的已经临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说:“伊朗人应该明白,美国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完全有能力对伊朗进行致命的打击,可以彻底抹掉他们的核计划。我希望伊朗方面明白这一点。”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指出:“如果(伊朗)真正达到了可以生产核武器的阶段,我们必将采取具体行动,毫不犹豫地阻止他们生产核武器。”

    奥巴马的前伊朗问题特别顾问丹尼斯·罗斯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奥巴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对国际安全会构成极大威胁,“伊朗人绝不要以为美国不会动用武力”来制止他们。 

    战争是否已临近

    尽管如此,美国专家却认为,美伊之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大,双方现在只是在博弈中增加和比拼手中的筹码。作为斗争一方的伊朗,也不会跨越红线,把自己引向战争的绝路。

    首先,尽管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美国专家认为,伊朗此举只是对“石油禁运国际联盟”的一个反应。伊朗自己清楚,以它的实力,想要封锁海峡是办不到的,美国和北约将能够迅速打开这种封锁。况且,一旦封锁海峡,就等于给了西方动武的口实。

    其次,伊朗此时公布可以生产出高浓度浓缩铀,也是对美国的一个逼宫:必须尽快与伊朗进行谈判。其实,伊朗外长萨利希5天前已经释放出和谈的意愿,他对外界表示,希望在土耳其举行下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并说“已经准备好”重启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P5+1核谈判。

    第三,对伊开战也不是目前美国的政策选项。美国目前对伊态度强硬,除了增加手中筹码外,大选和国内政治压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尽管美伊双方唇枪舌剑、剑拔弩张,但美国也明白,制裁和威胁本身不会让伊朗弃核,对伊发动战争则可能会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这个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的手中各有多少筹码、相互让步多少。这也正是希拉里10日敦促伊朗重返和谈的原因。

    本报华盛顿1月11日电

分享到:
貌似战争一触即发 实为增加谈判筹码
责任公司前社长被判无罪 死者家属流泪无语
罗姆尼继续领跑
洪博培绝处逢生
金牌战略致冰雪运动萎缩
科比用高效率反击质疑
刘思明希望今年不再“外战外行”
国际青少年体博会将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