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翠竹

王沫初 北京中关村中学初二(1)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6日   12 版)

    竹子,大约是文人墨客们最喜欢用来咏物言志的题材之一了。读了那么多歌颂竹子的诗,却没认真观赏过竹子,这令我多少有些遗憾。于是这次,我专程到紫竹院来,只为对翠竹的风采领略一二。

    站在竹林中,首先的感觉就是“清”。清香,清爽,清幽。在竹林中深呼吸,顿觉这空气都比林外清新很多。不同于芬芳的花香令人沉醉,这清香沁人心脾,使人通体舒畅。刚才的燥热被隔绝在那林外,现在神清气爽,连心也沉静下来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古人这句话说得果然不错,若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想来境界也要比那城镇中人高上许多。

    竹笋虽然小,但它们向上的趋势却是非常明显的。一阵春雨过后,它们纷纷破土而出,而且生长极快。几天过后就长高了一大截,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比竹笋更能象征蓬勃的生命力。

    如果竹笋是朝气蓬勃,那么竹子就是凄美的了。

    竹林的尽头是个石壁,其中有一处是向外凸出的。在凸出的石块下面有几截断竹,已经枯黄了;而石壁上却蔓延着绿色不知名的藤蔓,顺着石壁向上攀爬。这藤蔓不仅没有使这里显得生机盎然,反而让那几截断竹更加显眼。看到这一情景,我心中不免有些涩然,也终于相信了竹“宁折不弯”的特点。

    竹笋以生长的速度为竹林注入鲜活的生命力,这是它的阳光开朗和蓬勃向上;竹子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拒绝苟活残喘,这是它果断的魄力与气节的体现。从这一点来说,竹子的生长不是为了存活,而是传承这些精神。

    也许你会说,竹子是高傲的。那我说,不。竹子中空,代表它的谦和虚心。站在竹子前,你不会感到威压,想顶礼膜拜,而是能嗅到友善的气息,像很久不见的挚友。

    你能感到每根竹子都有独立的思想,在无声地与你交流,平淡地叙述它们这千百年来对世界的领悟。在林中走一遭,人好像都变睿智了。就像偷窥了一眼世界万象的玄妙,有些无以名状的感触。由此想来,那些诗人的仙风道骨也是这样熏陶来的吧。

    竹林里创造的氛围沉静却绿意盎然,肃穆而清新自在。在竹林中,你能感到你是被容纳的,是一分子,这像是千百年前就被确定的,不会有丝毫的突兀感,甚至一丁点儿惊讶都没有,这也是竹林的奇妙之一。在林中,时间静静地浅浅地慢慢地偷偷地流淌着,偶尔发出细碎的声响。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令人感叹,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我赞美竹子,不是敬仰,而是钦佩。 (指导老师:董守红)

分享到:
林琦:一篇论文敲响复旦大门
朱棒:90后的古玩之路
张震:让梦想不残缺
翠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