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9 版)

    王小波逝世15周年

    4月11日是作家王小波15周年忌日,各地不少网友自发赶赴其墓地献花,更多的网友则在网上发起悼念,缅怀这位英年早逝的著名作家。王小波生于1952年,1997年病逝,代表作品包括《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黑铁时代》等,被誉为“中国的乔伊斯兼卡夫卡”。王小波生前在小范围的知识分子群体里受到推崇,离世后,其作品才陆续全部出版,随后涌现出大量评论、纪念文章。他被很多人视为文学偶像,“王小波热”至今仍在持续。

    点评:这是位特立独行的作家,未获得过主流文坛的推崇,没拿过一个国内文学大奖,但是不妨碍他的作品持续热销,也挡不住一拨又一拨人对他的喜爱。文字的魅力永远无法掩盖。

    青歌赛前途未卜

    始于1984年的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每两年一届,曾捧红了毛阿敏、王宏伟等诸多歌星。第15届青歌赛本该于近期举行地面赛区甄选,但至今迟迟没有动静,有关青歌赛停办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央视方面回应称,青歌赛并非停办而是延后举行,因为青歌赛在赛事制度、评判方式等各方面亟待创新和改革。音乐界人士认为,近几年的青歌赛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催生了一批“青歌赛专业户”,歌手与市场脱节严重,2006年后几乎没推出过较知名的歌手等。

    点评:在各类选秀节目的夹击下,一个既要走主旋律又要兼顾市场的节目,想办出新意,难度之大,不亚于春晚。

    网络红人禁上荧屏

    第22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武汉举行,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在相关论坛上强调,广电总局不允许网络红人、有丑闻劣迹的人物上电视节目做嘉宾。“现在出现了邀请网络上很有争议的人物、炫丑的人物,到电视媒体上且是黄金时间做节目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纠正扭转问题,一种错误不能一犯再犯。”李伟称,封杀网络红人和炫丑节目,不是禁止百姓娱乐,而是为了防止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倾向的反弹。

    点评:以恶搞博收视固然需要抵制,但将网络红人和争议人物一杆子打死,未免过于武断。其实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如何从源头上制止低俗的“娱乐至死”节目出台。不能老看着广电领导发令又发令,强调又强调,领导太累太辛苦了。

    “假和尚”,真炒作?

    携女伴喝酒嬉戏甚至开房,开微博自称“假和尚”……近日两名身着僧衣却处处行为不端的“僧人”在网络蹿红,遭到网民一致批判。中国佛教协会称,两男子系假冒和尚,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假和尚最终在法源寺遭僧众围堵报警,经查,他们的真实身份是北漂歌手。有网友疑心“假和尚”是他们用于炒作知名度的手段,相关公司则辩称,两人是想用一种行为艺术的方式揭露和表现“假和尚”,引起媒体和佛教人士的重视。

    点评:这真是想出名想疯了的最好例证。但拒绝给这种没脑子、没底线的恶搞炒作贴上“行为艺术”的标签,那样不仅亵渎了艺术,更嘲弄了民众的智商。

分享到: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图片
为了尊严,音乐人继续在战斗
动漫展里杜甫忙
谁来撑起秦淮花灯
秦淮灯会申遗要过三道坎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