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增加景区数量 发展乡村旅游

用市场和需求引导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5日   11 版)

    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质量、消费者权益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加强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国家旅游局近期召开了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从旅游规划发展角度,探讨如何进一步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大众化旅游发展初期因地制宜地发展旅游业

    “过去我们谈到旅游业经常说旅游业的经济性、文化性、社会性,但是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必然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在拉动内需、解决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说。

    确保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要把握我国特殊国情,把握中国旅游业现阶段的发展特征。吴文学指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旅游业的状况就是目前还处于大众化旅游时代发展初期,相对于发达国家,相对于比较成熟的旅游业态,我们的旅游业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要立足于自身的特色,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向。”

    一般来说,只有发达的市场经济才能造就相对成熟的旅游业,我国旅游业处在发展初期,这个现状决定了我们在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中要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协调发展。这个总的目标在不同的阶段侧重点不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张吉林说,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处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在确保生态环境和资源整体不受破坏的前提之下,解决温饱和脱贫致富是第一位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比重会逐步增加。进入发达阶段之后,就要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当前发展阶段,东部发达地区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意识和环境意识,西部地区不能简单照搬照抄发达国家或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模式,应立足现实、因地制宜地发展旅游产业。”

    解决供需失衡问题调整旅游产品结构

    当前,中国旅游市场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供需不均衡,迅猛发展的国内旅游市场造就了中国旅游业,但是庞大的市场规模也给旅游产品的供给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去年,我国国内旅游者达到26亿人次,A级旅游景区只有5500多家,平均每个5A级景区年均接待游客将近400万人次。“我们的统计数据表明,排名前50位的4A级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达到700多万人次,这个规模是相当巨大的,所以旅游旺季,各个景点人满为患的现象就产生了。这反映出景区的数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张吉林介绍说。

    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产品在结构上也存在缺陷。如果对旅游产品做进一步分析的话就可以发现,当前度假休闲的需求在快速增长,但是度假休闲场所却没有增加,观光类的景区仍然占主导地位,度假休闲专项产品严重不足,具有休闲度假功能的景区只占10%左右,乡村旅游产品刚刚起步。所以,旅游产品结构的调整任重道远。“要解决拥堵问题,提高服务质量,抑制旅游景区价格的过度上涨,我们就要遵从市场规律,尽快增加景区数量、改善旅游景区结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吉林说。

    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发展

    据国家旅游局初步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年经营收入达1500亿元,年接待休闲旅游游客超过6亿人次,全国有超过150万家“农家乐”,休闲娱乐产业直接带动了超过1500万人就业。乡村旅游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乡村旅游作为以城镇居民为主要市场,以满足居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需求为目的的旅游业态,目前已经体现出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因为旅游者的到来,乡村旅游的经营水平得到提高,也能使当地人的素质得到提高,同时促进农村面貌的改变,缩小城乡差距。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产品使农民可以就地创业,不需要背井离乡,减轻了城市压力,也有利于资金向农村流动。”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胡书仁说。乡村旅游可以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手段,也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手段。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

    2012年国家旅游局将持续宣传和推广乡村旅游,提高乡村旅游的社会影响力,将推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组织编写各省《乡村旅游发展经典案例》等,推进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发展。

分享到:
用市场和需求引导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透视台湾景区门票
重罚不能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农大峰云社举办2012年卡鲁雄峰攀登答辩会
“美好江苏行”走进苏中
香港青少年游学团领略华夏文明
“2012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剪纸艺术节将在蔚县举办
全国首个景区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在昆明石林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