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下)

特约记者 陈寿富 通讯员 蔡瑞金 徐昌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1日   06 版)

    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组建19年,执行重大军事行动10多次,发射导弹100余发,成为第二炮兵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

    旅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数十个营连全部立功,涌现出一等功臣11人,二等功臣120余人。

    这支新型导弹劲旅能够屡创辉煌,得益于他们顽强的战斗精神,过硬的战斗作风,坚韧的战斗意志;得益于官兵们永不言败、敢打必胜的“精气神”,这是他们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战绩的不竭动力。

    因为“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官兵坚信,无论战争样式如何改变,一颗“勇敢的心”不能变。

    这是一次平常的对抗训练。初冬时节,寒气袭人。偌大的训练场上,200多名官兵持枪在手,列阵刺杀。刺杀场地周围是400米跑道,发射二营和四营的官兵正在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及扛圆木、背沙袋负重对抗,跑道边加油声响成一片。

    比赛结束,发射四营最终获胜。在现场观摩的一位军委首长深受感动,情不自禁走下观礼台,紧紧握住了满身泥浆的营长高学东、教导员张海英的手,官兵们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感动了将军。

    在“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看来,现代战争已不太可能出现火箭兵与敌人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场面,但作为大国长剑执掌者、一支信息化导弹劲旅,如果没有勇气、缺乏士气,必将未战而先败。

    旅政委张继春说,从这支新型部队诞生之日起,战斗精神的培育和官兵始终相伴。

    西北高原,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十多摄氏度,该旅全员全装,千里跃进,在茫茫戈壁滩上,锤炼高寒条件作战本领;南国林海,官兵们在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密闭生存、连续测试、快速转进,换来了众多珍贵的作战数据。在“常规导弹第一旅”营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当主力、打头阵”等标语随处可见,橱窗、板报乃至军营广播中也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火药味”。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这四句话更是官兵们过硬战斗精神的生动写照。

    2009年,一等功臣、修理营战士刘海军担负第二炮兵阅兵方队保障任务。有一次,需要紧急更换轮胎,他与战友3天3夜没合眼,一举将受阅装备152个单重800斤的轮胎全部换掉。这在以前,完成这样的任务最少需要半个月。

    旅里有个叫王晓丽的女战士,为了练精导弹操作本领,她加班加点训练,在3个月内换了3次作战靴的鞋跟,平均每个月都要将3厘米厚的作战靴鞋跟磨平一次,她最终成为首批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并荣立二等功。

    去年国庆节前夕,该旅挺进中原腹地进行实战化演练。有一天,导调组多次临时更改作战指令,官兵们从容应对、连续奋战16个小时,出色完成了多个波次的模拟火力突击任务。整个过程中,大家只吃了一顿饭,却没有一个人掉队。

    有一年初春,一批新装备交付该旅,厂家、军代表、部队三家联合开箱检查。操作中,发射一营军士长周文芳听到一丝细小的杂音,断定某部件存在隐患。现场专家认为,这个细节不致影响武器装备性能。可小周觉得,事关战斗力的事,再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在他一再坚持下,专家当场进行测试,经过数百组数据对证,结果证实了小周的判断是正确的。

    这些年来,官兵们凭着这种严谨细致的作风,发现、排除各种疑点、故障和隐患78次,确保了经手的每枚导弹精彩飞天,精确命中。

    通信营长孟为国上任不久后遭遇的那场“阻击战”至今让他记忆深刻。该旅野外合成训练正在紧张进行,坚守在旅移动指挥方舱的孟为国,按照早已烂熟于心的3套通信应急预案调兵遣将,似乎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就在圆满完成预定作业,准备回撤之际,旅指挥控制系统通信联络突然全部中断,这一突发情况让他措手不及。官兵们明白,实战不会按预案进行。面对导调人员百般刁难,孟为国和官兵们使出浑身解数,才将通信联络恢复畅通。

    这样的“变脸”并非偶然。每当有演训任务,旅里坚持有案准备、无案演练、变案行动,有意识地随机设置战术课目和技术故障,临机改变演练计划和部队行动,让官兵时时在充满硝烟的“战场上”体味战争,锻炼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随机处置能力。

    旅里还有个坚持了十多年的传统,坚持“月装备拉动、季野外驻训、年合成训练”。全员全装全要素机动,从每月50公里到100公里,从100公里到数千公里,从熟悉地域到陌生地域,部队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被逼进荒野、钻进深山、挺上高原。

    目前,该旅成为第二炮兵完成发射演习任务最多、获得荣誉表彰最多、完成任务最出色的导弹旅,在第二炮兵训练历史上创造了10多个第一次,一次次刷新某型号导弹发射的最佳精度,部队常年保持迅即行动、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旅。

分享到: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下)
秦岭“别墅之殇”何时休
福建驻京团工委启动“我们在北京”项目
曲阜建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园
哈尔滨5名学生手拉手
营救落水女同学4人遇难
学生溺亡悲剧何时不再发生
从百姓亲历看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