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状态“冻结” 静待“神九”升空

谢波 姜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2 版)

    2012年6月15日,中国北京航天城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

    相比之前的严肃紧张,今天傍晚的飞控大厅里除了控制台前开启的电脑屏幕外,空无一人。

    巨幅LED大屏幕没有了往昔的斑斓,90多个显示工作台也停止了工作。

    “经过昨晚最后一次全区合练,北京中心所有飞控技术状态全部‘冻结’,所有问题全部归零,所有数据全部封存,所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休整。作为这次任务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中心担负着决策指挥、飞行控制、数据交换和长期管理等工作,我们万事俱备,只等任务的到来。”该中心主任、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陈宏敏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任务最大的特点是手控对接,最大的重点是导引控制和专业支持,最大的难点是应急处置。从飞控实施角度来看,面临3个首次:一是首次启用飞船手动控制系统,实施航天员手控对接和撤离;二是首次采用天宫一号正飞、飞船倒飞的前向对接方式,在全阳照区内实施对接;三是首次建立飞船与天宫一号的对接通道,实现两个在轨航天器的空间连通,建立组合体载人环境。

    与历次神舟号任务相比,神舟九号任务绝不是载人飞行和无人交会对接的简单叠加,任务的难度和风险要比历次载人飞行大得多。载人要求高、状态变化大、持续时间长,全新的飞控需求给飞控实施带来的难度很大。

    据了解,针对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飞控工作协调面广、实时性强、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先后成立了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和飞控组,全面开展交会对接任务的准备工作。

    目前,飞控中心所有技术状态全部确认,飞控软硬件系统、飞控配套设施组成的任务平台运行稳定,各项飞控方案成熟完善,经多次系统联调联试验证,各系统间接口一致,工作协调,全体参试人员都在期待神舟九号顺利升空。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相关文章: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今天,他们是中国最亮的“星”

分享到:
今天,他们是中国最亮的“星”
状态“冻结” 静待“神九”升空
关于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第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步行已成为中国健身第一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