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本报记者 赵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6日   01 版)

    还没有走进出征大厅,刘洋就已经在微笑了。这位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几乎整场见面会带着微笑亮相在公众面前。

    6月15日下午5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3名“神九”航天员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唯一的女航天员刘洋自然是整个飞行乘组中的“焦点”。1978年出生的刘洋高挑秀美,一身的蓝色航天员训练服,加上不长的头发,让她更显干练,英姿飒爽。当主持人介绍刘洋时,她起身向大家敬军礼致意,从右至左,再从左至右。

    当记者提问或者战友回答问题时,她始终端坐,两手平放在腿上。即使伸手去拿身旁景海鹏递过来的话筒时,也是略低头只用右手去接。刘洋眼睛不大,一笑就自然眯起来,显得更加亲和。

    刘洋多才多艺,擅长文体,喜欢做菜。在这次“神九”任务中,刘洋主要负责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试验管理。在见面会上,曾是飞行员的她认为这将是一次更高、更远的飞行,“在完成任务之余,我想尽可能多地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我们美丽的地球,多看看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记录下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

    当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女性更周到细心,感觉更灵敏,耐受能力更强,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可充分发挥女性优势。这位女新闻发言人表示,她对女航天员的飞行充满期待。

    在3名航天员中,景海鹏坐在正中,他是飞行乘组的指令长。景海鹏已经是第三次走进这个出征大厅了,但他仍然显得兴奋而激动。“神六”任务时他是备选,“神七”时他实现飞天,如今他又将重返太空,成为中国首位两次飞向太空的航天员。景海鹏说,按照这次任务的目标,飞行乘组采取“新老搭配、男女联合”的模式,能够充分运用他们已有的飞行体会、感受和经验,能够增强乘组的相容性、互补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景海鹏身边的刘旺看起来不苟言笑。在这次任务中,他主要负责手控交会对接操作。为确保完成任务,刘旺在训练模拟器进行了1500多次的手控交会对接操作训练,已经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刘旺经过14年的艰苦磨砺才迎来这次太空飞行。他表示,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每一名中国航天员的理想和追求。此时此刻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两个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3位航天员配合默契,回答时语速不快也不慢,稳重而得体。在见面会上,景海鹏不时扭过头去,与身旁的战友用眼神交流,战友也自然地回应。他告诉大家:“通过训练和磨合,我们三人已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彼此都能心领神会。”

    最后,景海鹏说:“我们坚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十几万航天大军的共同努力,有我们艰苦细致的准备,我们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随后,3位航天员同时起身,边挥手边走下台去。走在最后的刘洋又以同样的微笑向大家作别。    

    本报酒泉6月15日电

    相关文章: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今天,他们是中国最亮的“星”

    状态“冻结” 静待“神九”升空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
关于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神舟九号今天18时37分发射
带着微笑和信心飞向太空
第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开幕
“蛟龙”号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