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不管赞成或者反对金牌都在那里

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7日   02 版)

    在那些“奥运特刊”的封面上,一定有一个位置是留给“奥运金牌榜”的。但我想,它的“点缀意义”一定大于“实际价值”:真正享受奥运的人,有谁会把目光落在“金牌榜”,而不是那些封面上的人和事上?

    伦敦奥运会开幕以来,“奥运金牌”到底该占什么样的位置,“奥运冠军”到底该被如何关注,媒体一直争论不休。与往届奥运相比,此次中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尤为强烈。

    女子举重运动员周俊失利了,有媒体说这是金牌战略的“耻辱”;吴景彪没能夺冠面对镜头痛哭流涕,媒体的反思同样指向我们对金牌的痴迷和狂热;羽毛球比赛“打假球”被处罚;男子举重冠军林清峰为比赛6年不见父母,以至观看比赛的父母压根不知道那是自己儿子……这些林林总总的奥运故事,无论是悲是喜,在一些媒体眼里,都和奥运金牌有关。

    和媒体所呈现出来的对奥运金牌的热切关注有所不同,和身边观看奥运的人聊天,他们谈论更多的是哪一场比赛更为精彩、哪一个选手更让人揪心,至于金牌榜上中国名次的跌落起伏,很少有人提及。小范围的聊天结论,当然不足以论证“中国人到底关不关心奥运金牌”,但被媒体广为传播的一个结论是:“时至今日,在对待奥运金牌的问题上,越来越多的国人早已认识到,金牌只是金牌而已,它与国家实力、爱国精神等等附加价值的关系越来越淡,中国在世界上拥有怎样的地位,也并不是奥运金牌能够决定的。”这些观念的转变,一方面归功于媒体“喋喋不休”的价值熏陶,另一方面也归功于国人自身的意识觉醒。

    既然如此,我很好奇的是,新一轮的关于摒弃“金牌至上”、“金牌崇拜”、“是否该为金牌喝彩”等等争论,到底是国人真正关心的,还是一些媒体在画地为牢、自说自话?

    “唯金牌论”当然不对,但关注奖牌、关心冠军选手有错吗?奥巴马不同样“祝贺菲尔普斯打破奥运有史以来奖牌最多的记录”,并在他的推特中写道:“你令你的国家为你骄傲”吗?8月1日,奥巴马不也致电美国女子体操队的5名队员,祝贺她们摘金,并对她们挑战地心引力的壮举表示赞叹吗?

    可以理解中国舆论场上那些“反金牌”的人,大抵是在反对体育的举国体制。这没有错,但是,赛场上的运动员们并没有太大能量可以对抗举国体制,他们只能在这种体制下,靠着“争金夺银”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体制的问题,而非运动员本身的价值观问题。所以,如果过多质疑运动员心中的“金牌主义”,对他们并不公平。

    开放的社会里,到底该以怎么样的心态看奥运?我更欣赏资深体育评论员曹竞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这是每个人的自由。运动员可以把金牌当成自己的目标,公众可以看淡金牌的意义,媒体可以选择正确的引导。我们不能由过去的唯金牌论,到现在要求所有人放弃对金牌的在意,这是不可能的。”

    前中国男篮国手姚明4日作客新华社伦敦奥运会前方报道中心时谈道:“每个人看比赛的目的都是不同的,有的人是期待公平竞赛,有的人就是想看自己的队伍取得好成绩。我们不能说哪一种就不对,要能接纳别人有不同的观点。”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奥运的理解,这才是一个开放社会应该有的态度。事实上,中国民众对奥运的理解已经走向多元和宽容,他们对金牌的在乎程度,可能既不像媒体呈现出来的那般“冷淡”,也不像舆论所言的那般“热切”。

陈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7日 02 版

带着受害者心态看奥运会很累
不管赞成或者反对金牌都在那里
刘翔何苦为难自己
62%的复兴指数,怎么得出的?
经济适用房取消后怎么办
“家属情绪不太稳定”是可贵的矫正
调查人均住房面积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