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铁路警察朱彦超因盘查周克华而被害——

“需要我的时候,我有勇气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5日   06 版)

    今天被警方击毙的犯罪嫌疑人周克华,犯下的最后一起命案是杀害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侦查员朱彦超。

    今天,记者前往朱彦超生前所在单位,了解到其遇害细节。

    8月9日,重庆铁路公安处管内沙坪坝火车站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铁路设备被盗案件。

    8月10日9时35分许,朱彦超与沙坪坝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彭明、侦查员张伟前往四所至梨树湾铁路沿线开展调查走访。

    在看到一名挑着水桶准备穿越铁路的男子时,彭明对朱彦超说:“小朱,那有个挑担子的,你过去问一下。”小朱说:“好,我去问一下。”其后,三人便分头开展走访调查。

    这名男子姓刘,56岁。据其回忆,朱彦超找他了解情况时说:“师傅,耽搁你一下,我是公安。”

    朱彦超问:“昨天到这来浇水没有?”刘回答:“我昨天没有来。”

    此时,两人发现,约100米外的铁路线上有个中等个子的男子正往石璧山隧道方向走去。

    刘某回忆说:朱彦超看见该名男子后,马上向他追赶过去,边走边喊,连喊了好几次:“老乡,我问你一下!”

    刘没有听见那名男子回应,也没见他回头,便自己沿着铁路往另外一个方向浇地去了。

    他没想到,追过去的朱彦超遭遇到的是犯罪嫌疑人周克华。

    9时45分,彭明和张伟走访另一名村民后,发现朱彦超还未返回,便沿着原路到他们分手的地方寻找。在距离分手地点不远的铁路道心处,他们发现朱彦超带血的挎包,并在距离挎包几十米处发现满身鲜血的朱彦超倒在路基旁的水沟里。

    经重庆市公安局尸检,确认朱彦超系头部枪弹贯通致颅脑损伤死亡,身上共有正面射击枪伤3处,弹着点分别位于上腹部、头部左侧和左额部,其中上腹部和左额部射击距离均为6厘米左右。

    后经技术鉴定,朱彦超中枪身亡案件与重庆市沙坪坝区“8·10”案同为苏湘渝系列重大持枪抢劫杀人嫌疑人周克华所为。

    在同事们的眼里,1983年5月26日出生的朱彦超,是一名工作认真负责的警察。

    “我虽然没有想过要当一名英雄,但我是一名刑警,需要我的时候,我有责任也有勇气挺身而出!”这是朱彦超在一次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09年10月,朱彦超与队友在昭通火车站布控抓捕运输毒品嫌疑人吴某、曾某时,两名犯罪嫌疑人边跑边喊:“我们有艾滋病,谁上来我们咬谁!”朱彦超临危不惧,一个稳准的前扑,将嫌疑人死死地压在身下。

    2009年11月,在侦办内江火车站系列货物被盗案期间,面对无法打开突破口的尴尬局面,朱彦超带领侦查员通过半个多月的蹲点守候,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在抓捕嫌疑人范某、陈某时,二人挥舞大号牛角刀叫喊 “谁上来就搞死谁”,朱彦超英勇无畏,沉着果敢,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将嫌疑人逼退到身后的一沟壑内成功将其抓获。

    从警7年,朱彦超先后参与侦办了“内江编组场系列货盗案”、“西安局特大盗窃旅财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累计破案21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8名,查获网上逃犯25名。

    朱彦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并先后荣获成都铁路公安局春运先进个人、重庆铁路公安处年度先进个人、春运先进个人、党风廉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本报重庆8月14日电

    相关文章:

    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告破

    追凶八年 决战四天

    被周克华击碎的梦想和生活

    周克华系自杀的说法不实

    伤者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追凶八年 决战四天
“需要我的时候,我有勇气挺身而出!”
被周克华击碎的梦想和生活
周克华系自杀的说法不实
伤者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