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央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报道

北车长客:妙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8 版)

    在吉林省长春市,一提起“长客”,市民会津津乐道该企业的效益如何好,发展怎样快。如果能到“长客”工作,更会让很多人艳羡不已。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股份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产品品种最多的高速车、城铁车、转向架研制和出口基地。经过多年的产品开发与创新,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长客股份公司现有员工14000余人,其中青年员工7000余人,平均年龄31岁,团员4000多人。80后、90后逐渐成为企业研发、生产的主力军,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青年职工队伍,让企业发展有后劲,成为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发展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长客股份公司探索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技能全面、企业需要的高铁青年团队为目标,推出建平台、搭舞台、摆擂台的青年成长成才“三部曲”。

    长客股份公司依托团委下设的7个分团委和29个直属团支部,让团组织触角延伸到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每一个角落。

    建平台 传承绝技绝活

    作为“加速青年成长成才”系列工程的重头戏,“导师带徒”活动的目的是用老员工的实际工作经验、方法帮助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几年来,共结成师徒5000余对,帮助近3000名青年员工实现层层晋级,传承绝技绝活百余项。

    铁路客车开发部车体开发室的青年设计师王雷,2008年通过团委组织的“导师带徒”活动,师从“中国北车总体设计与试验首席专家”李瑞淳。结为师徒不久,李瑞淳就将自己30多年工作积累的原始材料拷贝给王雷,其中有很多关键数据和设计标准,甚至有很多早期动车组试验积累的原始宝贵资料。只要一得空,李瑞淳就会给王雷开小灶,从车钩到风挡等重要部件,再到列车的总体设计,30多年的设计经验倾囊相授。

    去年,24岁的丁相庆荣登中国北车车辆电气装修工状元榜,是参赛电工里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2009年,丁相庆加入客车制造中心的调试车间,通过团委牵线搭桥,高级工人技师、二级操作师杨大伟和高级工吴浩成了他的师傅。

    调试校线工作,就是确认车辆中的线路连接是否正确。师傅吴浩的技艺传授让丁相庆很快熟悉了车辆电气原理图,并开始进行简单的车辆故障排除。泰国曼谷BTS地铁是丁相庆参与的第一辆出口产品。调试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在师傅耐心指导下,丁相庆做好了校线所需的全部功课。车辆正式校线时,他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完成了出口泰国地铁首列车头的全部校线任务。

    搭舞台 激发创新能量

    每一年,长客股份公司团委都会开展青年科技论文征集,鼓励年轻研发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立足岗位,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迄今为止公司共举办了六届论文大赛,累计收到论文千余篇,大赛已成为长客股份公司的品牌活动。

    长客股份公司基础研发部的博士谭富星在列车仿生应用试验研究方面颇有心得,连续两年参加论文大赛均获得一等奖。“论文比赛固化了研究成果,让我在这个企业里感受到了创新和钻研的气氛”,尝到了参加论文比赛甜头的谭富星说,明年还要参赛。

    铁路客车开发部的80后设计师郭伟强,是长客股份公司组建的国内第一支高速列车减振降噪团队成员。郭伟强把通过试验掌握的CRH3型高速列车振动噪声的频谱特征以及噪声控制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撰写了论文《CRH3型动车组司机室噪声源识别》,并获得论文大赛一等奖。“借这个平台把研究成果晒一晒,也避免了其他设计师试验时走弯路。”郭伟强告诉记者。

    长客股份公司团委书记曲强介绍,往届获奖的论文将会被结集出版,同时还要联合公司技术部门把获奖作品向全国核心期刊推荐发表。

    除了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意识,长客股份公司团委还在一线青年工人中开展“五小”科技成果和“先进操作法”评比等活动。青年操作员工总结的新工艺、新操作法,经过实践具有可推广使用价值的,长客股份公司不仅给予物质奖励,颁发技术成果证书,更以这些年轻的操作员工姓名为新工艺、新操作法命名,“李哲扎线法”、“王英娟端子排七步接线法”便是其中的精华。

    近年来,长客股份公司各级团委组织青年员工针对公司高速车、城铁车、转向架等生产的任务实际,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让青年员工主动融入到生产经营中,积极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共开展突击任务百余次,攻克了近百个难关。同时,还在青年中开展“青年质量代言人”活动,各分团委建立了“青年质量档案”和考核考评机制,以榜样的力量带动青年职工践行质量标准和岗位规范。

    摆擂台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长客股份公司团组织依托竞赛这一有效载体,为青年员工搭建“学技术、比技术、树典型、选尖兵”的竞赛平台和比武擂台,旨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会友、以赛励人的目标。

    青年操作能手评聘、技艺传承竞赛、岗位技能竞赛……每年长客股份公司的青年员工都会在各类比赛中切磋技艺,展示才华。

    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铝车体二车间的关广雯,在高寒动车组CRH380B的头车司机室工作,这是车体焊接中最关键和难度最大的部位。2009年,关广雯刚加入长客股份公司,看到入厂比自己早几年的同事能参加各类岗位技能竞赛,既有荣誉拿,还有丰厚的物质奖励,心里直痒痒,也想一显身手。

    关广雯开始苦练基本功:为了焊接时能够蹲得稳,关广雯不论吃饭、看书,只要能蹲着就不坐着。为了练腕力,每天下班后,关广雯会把2.5公斤的重物垂在手臂上端平一个小时,用毛笔当焊条在纸上一遍遍做弧,直到每条弧线粗细一致,弧度相同。功夫不负有心人,入厂一年多后,关广雯在团委组织的技能竞赛中当上了“焊接状元”。 关广雯喜欢参加团委组织的各种比武练兵竞赛。“练到一定程度,就会到达一个瓶颈期,参加比赛和高手过招儿,大家互相促进”, 关广雯笑着说。

    “在许多人眼里,团干部既没钱,也没有权,但是我们的团干部服务青年职工成长,助力青年成才,非常有成就感。”长客股份团委书记曲强说。

    长客股份党委副书记陈孝敏说,通过各种平台和载体提高青年员工的技术能力,找准企业党政所想、青年所需、共青团能为的结合点开展工作,才能为轨道装备制造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提供更强的人才队伍保障。

分享到:
北车长客:妙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梅州团组织:十年圆五千特困生大学梦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上岗
团情微讯
融合谋发展 创新促繁荣
青年态度·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