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不可忽视高职生“科研”意识培养

张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11 版)

    提到“科研”,总给常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普通高校师生要拼论文、找项目;高职院校对教师多少也有科研考核,但学生参与者寥寥。近几年,关于高职学生是否必要、有无可能和条件搞科研的议论不绝于耳,同时有成效的探索也在默默进行。

    当年,在以体力劳动为主的生产力中,工人是令人羡慕的,车钳铣刨……干的都是技术活儿!技校毕业分配到工厂,再拜师学艺,三年出师,也像模像样,可以满足二三十年前中国“制造业”对“人才”的基础需求。

    社会发展到今天,已是“数控”机床、“漫天”飞船的高科技时代。从国家层面看: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进;从高职学生角度说:从三年校园到终身教育,从适应当下到满足未来职业生涯……

    高职院校的历史责任被再次明确。必要、紧迫、可行,已成关键词。我们常以德国的职业教育为例说事。当我们开着大众车上班、端着莱卡相机取景时,对站在世界工业及工艺技术水平前沿的“德国造”叹服不已。这“水准”首先来自人家“生产”出了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

    据有关统计,德国每年约有2/3的青年在就业前接受过正规的职业培训。德国劳动力市场专家梅尔腾斯先生在1974年提出了“关键能力”概念,认为关键能力是那些与一定的专业实际技能不直接相关的知识、能力和技能,它更是在各种不同场合和职责情况下作出判断选择的能力,胜任人生生涯中不可预见的各种变化的能力。这与我们的“综合素质”概念有相通之处。

    观察我们的高职院校,在科研设备、师资储备、自有资金方面,整体上还无法与普通高校比肩。但无论是在与社会生产实践的天然联系、以就业为导向的学生动手能力上,还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性科研”经验上,均占有优势。

    其实,在“产学研”结合已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办学方向共识的前提下,笔者以为,高职学校可以为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开拓渠道,创造条件。比如,在日常的教学体系中可以将“科研”意识、“科研”课题纳入其中,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作为高职学校教育整体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在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中,有9所高职院校入围终审决赛。参加此届竞赛的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频认为,高职院校应该培养一大批创新型、应用性的“专家级”、“大师级”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商界精英,不能定位于培养“技工”,培养技工不叫高等教育。他感叹:在高职院校中,很多人对自己是否能搞科研还是没有自信,学校应该通过一些项目的推进,以引导学生树立参与创新的意识。

    然而,现实令人遗憾,一些高职院校校企之间类似“联谊”或“雇佣”关系而非“合作”或“结合”,没有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层次进行设计。对于“工学结合”这一职高与高职“合二为一”的基本教育模式,也取其低端,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岗位实习”,使其从事最简单的“技能型”劳动体验。虽然借此可以提高毕业生的职业适应能力,但偏离了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方向。

    因为缺乏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高水平的技术基础,又没有经历过科学研究训练,相当多的高职毕业生走出校门只能是应付一时的“职业人”,只能从事普通的劳动操作,没有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如此,我们的产业水平也只能在低端徘徊。

    其实,“科研”能力的培养过程,也是较高综合素质的养成过程,这将有助于学生获取最新的专业信息,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乃至创新能力会得到提升,自我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也会孕育其中。因此,高职学生的“科研”意识应是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环节。

    当然,高职院校学生的科研,重在发现生产、生活、社会服务中的现实问题,并予以分析、尝试解决,而不是一般“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孕育其科学素养,是通向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系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分享到:
高速发展的新疆工业“拽”着职教跑
不可忽视高职生“科研”意识培养
高职院校“救市”的六大政策假想
坚持九年的开学第一课:街头擦皮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