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创业大赛走出命题制

要有客户观念 解决现实问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9 版)

    本报讯(李芸 记者李润文)看中一双鞋,拿出手机拍张照片,立刻就能搜索出鞋子品牌和网站售价比较,简化网上淘宝程序。这是日前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舞台上,由苏州大学开发的手机拍照搜索购物软件——“乐拍购”。

    “让男人更省钱,让女人更方便”是“乐拍购”的宗旨。领队刘兆庆介绍,这款软件是因为听到朋友抱怨买不到喜欢但不知道名字的产品时产生的灵感。

    除了“乐拍购”,重庆邮电大学的裸眼3D技术应用,让观众在影院摘掉厚重的3D眼镜,成都学院的运动社交系统将运动变成了时尚游戏和社交方式,台湾淡江大学的“HOLD住亲子动”旨在解决改善亲子间的疏远关系……“今年的比赛项目多是应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现实问题,项目有了‘客户’观念,并进行了性能测试。”大赛评委牛文文说。

    与以往由企业命题不同,这些项目全都来自参赛队伍的自报项目,从构思到产品运行全部由参赛者自主完成。在来自全国全日制高校的246支参赛队中,有131支队伍选择了自报方式。

    “‘标准命题’基本出于企业实际需求,雷同处太多,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无锡商务局副局长汪行说:“自报选题使学生摆脱传统外包思维,由学生自己在生活中发现商机,展现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能与大学生创业形势紧密结合。”

    为了体现参赛项目的可用性,评选由教授、企业家、天使投资人等6位评委和200名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投票决定,在评选标准上也更加注重商业创新与社会、公众福祉的社会责任等方面。淡江大学的林汉婷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观众参与的创意投票,整个过程我们得运用新推销方式,挑战很大。”

    但这些项目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决赛项目虽然都通过产品性能检测,却都没有完成盈利测试。因此,本届比赛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对现场评选出的3个“创业之星”,由无锡市政府分别给予每个10万元创业孵化资金,鼓励其落户创业。同时,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也可向优秀项目发出投资邀约函,有效促进创业项目和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

分享到: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大学生创业挺谨慎
哈尔滨500余笔大学生创业贷款都还上了
创业必修课的师资从哪里来
要有客户观念 解决现实问题
首届六地青年创新创业微博峰会在沪举行
“村官贷”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永业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
光大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