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泉州市委开展“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主题教育活动

让基层团组织在资源整合中实起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2日   08 版)

    小小的社区团支部只有两三个人,都是兼职人员,人手、资源和阵地少,“能做什么?怎么做?”一直是困扰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团干部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社区团组织通过开展“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主题教育活动,在落实团泉州市委提出的构建“目标+项目+资源”的工作机制中找到了灵感,那就是共建党团服务站,开展“五个联动”。

    伍堡社区团支部积极借助党建资源,联合建立了社区党团服务站。服务站在社区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了共青团窗口,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青少年事务的咨询、登记、上报等工作,为社区党员团员提供组织关系转接、信访接待、政策法规咨询等服务,办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为团组织与社区青少年建立了面对面的联系。

    服务站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积极整合辖区内党团、社区资源,初步实现队伍、组建、信息、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联动,成立了以社区党员、团员青年为主体,社区党员、团员、志愿者等为补充的党团联动队伍;联合社区党团组织、派出所、信访法律咨询中心等机构,共同开展青少年维权服务;借助伍堡社区内的建材市场、泉州网商创业园区资源,为社区党员群众和团员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导师服务、落实保障政策等;在伍堡音乐文化公园内建立青少年活动基地,为社区内青少年提供文化、学习、实践、游戏等场所。

    让伍堡社区团支部从“三无”(无人手、无资源、无阵地)变成“三有”,是团泉州市委开展“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个活动已经几乎覆盖了泉州市的各个基层团组织。

    “共青团最根本的活力和影响力在基层,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构建团组织整合资源、提升工作水平的机制,让基层的团组织活起来、实起来,发挥自己应该有的作用。”团泉州市委书记林培新说。

    莫让平时的工作流于形式

    如果没有团泉州市委的“刺激”,鑫盛达织带有限公司26岁的团支部书记陈清兰可能还在迷茫。“企业团组织到底该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是不是就是领着青年搞些娱乐活动”……这些迷茫不止陈清兰有,企业里的很多年轻人甚至是企业老板都会有。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陈清兰开了窍:“企业团组织得定好位,要开展一些有实际意义的活动,要围绕企业的发展。”

    现在,陈清兰在公司里开展了很多工作,举办“客户在心中,质量在手中”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各种技能培训活动、组建青年技术革新小组和产品研发小组……一系列动作让公司里的年轻人应接不暇,也让老板眼前一亮,“小小的团支部还能干那么多事!”因为看到活动的成效,团支部越来越受重视,甚至在经费、车辆使用等方面还被开绿灯照顾。

    团泉州市委意识到,很多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并不尽如人意,很典型的一点就是建了组织,却没有活力,很多工作只是流于形式,只有团组织,没有活动内容,更谈不上工作效果。他们认为,在非公企业内建立一个团组织并不难,但难在这个团组织如何发挥凝聚青年、引导青年的作用,让青年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曾有一个基层团干部在了解了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之后,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乡镇团委书记是兼职的,其他班子成员是编外的,没有有效的工作目标、好的活动内容和督促机制,有的团组织总让人感觉不到活力,“就像是个摆设,流于形式”。

    陈清兰也没有回避之前曾经存在的问题。以前,她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职工的业余活动上,“带着他们唱唱歌、爬爬山什么的”。而对于如何让青年更好地服务企业这个问题,她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和想象中。

    主题教育给基层团组织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很多团干部看来,“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主题教育活动不只是一个活动形式,它更像是一个激励机制,一个目标,或者是对基层团组织的一个推动力。为了实现“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的终极目标,基层团组织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

    为了更好地督促基层团干部们的工作,团泉州市委在这次活动过程中还提出了一个“洋词”——OPR(Objective Project Resource)工作机制。

    “O是目标,就是基层团组织要确定一个工作目标;P是项目,就是要围绕目标,通过各种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去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R是资源,就是要借助党政支持、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等资源,推进工作项目实施,最终实现工作目标。”林培新说。

    自从有了这样的机制,一些好的工作方法从各级团组织“冒”了出来。

    市直机关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山美水库、干休所、消防、交警、卫生、地税等团组织组成了北峰街道辖区的区域团建联席会,通过联席会,“文化青年”读书交流会、“北峰青年登山会友”等一些原来没有举办过的活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的活动形式。

    在国家电网泉州电业局,团委创建了8个“青年创新工作室”,通过申报课题、举办青年创新成果发布会等,给电业局的青年搭建一个创新的平台。

    为了让乡镇的团组织真正活跃起来,泉州鲤城区临江街道团工委不断创新党团共建的做法,引导各基层团组织更好地跟党走;晋江市池店镇团委建立挂钩联系制度,督促团委班子成员每个季度至少走访一次所挂钩的更基层的团组织,帮助所挂钩的团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难题。

    泉州石狮市锦尚镇卢厝村大学生村官蔡清瑜自从当上村里的团支部副书记以来,经历的最大的事情当属和邻镇的沙美村开展联合团建了。“因为我们两个村都有狮阵文化,联建能更好地交流。”她说。可是在这之前,没有人想起来联建这回事,两个村的狮阵各自“孤独”地发展着。

    开展“跟党走、增才干、作奉献”主题教育活动之后,团石狮市委就想到了这样一个目标:开展村级团组织联建。

    在蔡清瑜的记忆里,村里的狮队还没那么活跃过。现在,两个队的青少年常常会在一起交流切磋,一起参加比赛,一起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表演。在很多基层团干部看来,主题教育活动就像是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推动着他们去完成工作目标。

    活动开展以效果为重

    作为主题活动重要载体之一的“青春年华沐书香”青年读书活动,在泉州市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得如火如荼。泉州晋江市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不仅成立了团委,还成立了公司团校。这个团校可不仅仅是普及团的知识那么简单,它还是一个公司青年读书充电的地方。在这里,只要年轻人愿意,就可以进行各种培训。“安全生产、环保节能、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培训都有,不断促使青年员工充实自我、更快地增长才干。”团委负责人说。

    在设计活动内容的时候,鑫盛达织带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陈清兰现在考虑更多的是这个活动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组建技术革新小组和产品研发小组是她最得意的行动。

    最初组建这两个小组时,陈清兰并不能预见小组是不是真的能像自己设想的那样发挥作用。但是两个月后,她发现两个小组在公司里的产品和技术开发方面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很多技术难题被这两个小组陆续拿下。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公司在生产一款织带时,纱线经过染色后容易断,严重影响流程。这个时候技术革新小组的年轻人“挺身而出”,通过各种工艺的调整,用了一个星期,竟然将这个业界的难题化解了。企业老板也真正尝到团委动员公司青年员工为企业作奉献的甜头。

    在林培新看来,这样的状况正是自己想要看到的。“希望团组织和青年通过各种活动增才干、作奉献。”

分享到:
让基层团组织在资源整合中实起来
2012年度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启动
成都举行青少年法治微电影大赛
团情微讯
越来越多大企业批量“订购”大学生村官
江苏泗阳分类培养大学生村官
北京大学生村官补习水务课
河南镇平关爱女大学生村官
浙江路桥大学生村官集训职业技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