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包莉娜:公诉人的“侠女”情结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翁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3 版)

    包莉娜是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这个从小怀揣“侠女梦”的姑娘,一步步从反贪内勤成长为公诉科最年轻的主诉检察官,用她的话说,“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力量惩恶扬善”。

    当她终于能在庭上“说话”的时候,包莉娜既兴奋又紧张。那个时候,每次上庭的前一晚,她都特别忙,忙着把第二天庭上的每个步骤模拟一遍,“读完起诉书,再想怎么问被告人,取证、答辩,直到发表公诉意见书”。

    “我预判的问题远比律师的问题多,如果我预判的问题没有被问到,我就会很失落,觉得有些功课白做了。”包莉娜说。

    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包莉娜7年承办了各类案件500余件,无一错案。有时候,她会遭遇“人情”攻势,比如律师函中的消费卡,当事人“不小心”留下的礼品,还有人登门拜访,那次,她愣是连门都没开。

    “如果收了礼,我就睡不着觉啦!”她秉持着一份对公正的追求,如同站在天平的一端,她不希望有别的东西影响司法的纯粹和神圣。

    包莉娜的“侠女情结”,也延续到了工作之外。

    2008年年底,包莉娜接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跟一个患白血病的12岁女孩初步配型成功。家人体谅她的用心,却无法同意,那时她刚生完女儿还不到一年,身体还没完全恢复。

    对造血干细胞一无所知的包莉娜迟疑了,“我确实担心是否存在风险,家里人觉得,对身体可能会有伤害”。

    包莉娜的退堂鼓只是悄悄响了一小会儿,“我也是个妈妈,我能想象得到这个女孩父母的心情”。

    “如果因为家人反对、自己害怕担心不去做的话,我肯定会后悔。”包莉娜说,“那个小孩就靠我了,如果是因为我没有伸出援手而使她早结束生命,那我肯定过不了这道坎。”

    于是,瞒着父母,包莉娜拨通了红十字会的电话:“我同意捐献!”

    2009年4月,通过高分复检和健康体检后,她在华山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20000毫升的血液从体内输出,经分离机分离后,再输回体内,经4次循环后,共分离出120毫升造血干细胞,及时送往患儿所在医院。

    “我没敢打听过手术成不成功,我怕自己白做了。”这个时候的包莉娜一点都不像“侠女”,胆小、害怕听到坏消息而难过,她只是一遍遍地自己安慰自己,“那女孩肯定好着呢”。

    根据国际惯例,造血干细胞的捐受双方一般是不见面的。直到两年后,包莉娜才把照片跟生龙活虎的女孩对应起来,“她恢复得好极了!”

    手术之后的小姑娘血型从A型改“随”了包莉娜的O型。对包莉娜来说,这感觉棒极了,“世上多了一个‘我’,这是生命给我的惊喜。”

    这份源自帮助别人的幸福,让包莉娜体会到了“爱”的力量。她爱打羽毛球,爱练瑜珈,爱美食,也爱旅行和拍照;暴雨天,她会开车一趟趟地把同事们送到停车位上;看到怀孕的同事打车难,她就主动每天车接车送……

    没错,就是这样,包莉娜的工作和生活处处都有“侠女”情结。

分享到:
如能避免30%“灰色成本”,房价可以“打对折”
包莉娜:公诉人的“侠女”情结
安徽芜湖:即使进了看守所,在押人员也有投诉权
严惩基金违法违规避免私募多头监管
《世界各国宪法》即将出版
教育部与重庆市政府共建西南政法大学
海警官兵为小学生普及潜水救护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