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拥有27万粉丝的高校团干部

实习生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12 版)

    “#给新生的25条建议#之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大学生容易忽视的,但却是成功的良方。1.制定合理规律的时间表,除了学习工作,也要锻炼与交际。2.千万不要忽视早餐的重要性。3.保证高质量的午休,下午会更加高效。4.早起的前提是早睡,一定不要因为网络与游戏耽误了休息和明天的学习。”最近,一组以“给新生的25条建议”开头的微博,受到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的关注。这组信息的原创者是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他的新浪微博粉丝超过27万。

    新学年伊始,陈志勇经常接到新生涉及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咨询。“我发现很多问题大同小异,重复解释效率太低,不如用微博进行集中回答。”陈志勇说。

    于是,从9月29日起,以“给新生的25条建议”为主题的信息陆续出现在陈志勇的实名微博上,内容涵盖了“专业学习、寝室生活、学生组织”等方面,既有具体案例,也不乏励志语录。

    “很喜欢老师微博不浮夸、接地气的风格,看完后感觉很受启发。”这是一位名为“人生就要wonderful”的网友在陈志勇微博上留下的评论。

    “微博使我的工作在时空上得到了拓展。”在陈志勇看来,微博的运用能够帮助他拓宽和学生的交流互动渠道,搭建起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的新平台,使他在8小时工作之外能够“找到”学生,了解学生所想所需,推进团学工作扎实发展。

    “微博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陈志勇介绍说,他发微博主要按照三个工作思路:一是在发布内容上贴近青少年尤其是学生干部,包括与青年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语言风格时尚化,用学生们喜欢的“网言网语”与他们交流沟通;三是网上网下相结合,在服务需求上把青年当朋友,尽力为需要帮助的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志勇老师微博中介绍的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比如如何管理团队、如何正确应对反对声音、如何培养成员归属感等问题,对我们有实实在在的帮助。”福建师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杨绿汀告诉记者,这些方法“很实用”。

    杨绿汀举例说:“以往进行大规模干部培训费时费力,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很难完全协调好。现在我们就让成员们通过关注、理解志勇老师的微博,并结合工作实践完成感悟的方式进行培训。”她把这种学生工作模式的转型称为“网上网下两线作战”。

    陈志勇每天都会接到10多条学生发来的微博私信,他总是利用晚上时间一一回复。今年10月12日,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大一新生小原私信陈志勇:“开学一个月遇到很多活动和机会,自己想挑战但又很胆怯,该如何克服这种纠结的心理?”

    “胆怯是因为缺乏自信,没有自信多数是因为缺少实力所致。”陈志勇鼓励他从两个方面下手,“一是多做准备,做生活的有心人,二是不怕丢脸勇敢地跨出第一步,有第一次就敢第二次了。加油!”

    来自该校教育学院的女生小陈因为舍友关系紧张而“心情抑郁。”她发私信告诉陈志勇:“我的舍友经常旷课睡懒觉,我提醒她们上课反倒被埋怨。”

    “你的出发点是好的。”陈志勇鼓励她将这种按时上课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因为只有我们坚守了,别人才可能遵守”,不过他同时提醒该同学,“劝诫舍友时要注意方式,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

    “其实我的个人微博只是学校微博体系的一部分。”陈志勇说,福建师范大学作为团中央“团学组织微博体系建设”的试点高校,已有500多个团学组织开通微博。他表示,通过精心打造“五微”——微活动、微服务、微协会、微论坛、微文化,该校团学组织微博正逐步成为“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疑解惑、工作创新”的新阵地。

分享到:
做黑客门槛降低 90后网络犯罪引关注
Windows8 PC时代的绝唱?
拥有27万粉丝的高校团干部
腾讯视频欲改写行业格局
围脖一周
三星推年度创新手机GALAXY Note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