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

希腊三年裁减40万公务员的启示

浦江潮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3 版)

    近100年来,公务员是希腊的“金饭碗”,是很多人的职业梦想。经济危机之前,希腊的公共服务部门共雇用了约100万名公务员,但近3年来,希腊公务员已被裁减约40万人,剩下不足60万人。而且,自2010年以来,希腊公务员的薪酬已经减少40%,假期奖金也被取消。(12月2日《新京报》)

    经济危机致使希腊政府深陷财政危机泥潭,他们不得不大幅度削减行政开支,裁减公务员并降低公务员待遇便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实际上,人口只有1100万人的希腊,经济危机前的公务员数量高达100万人,占全国工作人口的比例高达20%,这造成的后果是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消耗大量财政资金。而且,公务员享受着高薪金、高福利,工作时间却比私营企业员工少,还能保证终身不被解雇,这无疑会让希腊普通民众产生不公平感。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即使没有经济危机,这种状况也需要改变,趁经济危机之“机”大幅裁减公务员数量并降低其待遇,提高行政效率,促进社会公平,从长远看,这对于希腊实在是一件好事。

    希腊的情况有其特殊性,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但仍具有某种启示意义。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趋缓,不少企业经营遇到困难,财政税收增速放缓。在此情况下应该怎么办?企业经营困难,需要政府大力减免税费、放水养鱼。因此,靠增加税费弥补财政收入显然不可取。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自身厉行节约,削减行政开支,勒紧腰带过日子。

    但现实情况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征收“过头税”。如果说这并非普遍现象,那么“三公消费”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政府财政收入不理想,丝毫没有影响一些政府部门及官员的奢侈浪费。

    我国的行政开支一直居高不下,一些公务员享受着高福利,端着“铁饭碗”,却不为群众办实事。这些问题久遭社会诟病,民众同样有着强烈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

    虽然国情不同,但希腊3年裁减40万名公务员还是能够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当政府手里的钱不够花时,首先想到的不应是多掏民众的腰包,而应是削减政府行政开支,以政府自身厉行节约来与企业、民众共渡难关。

分享到:
仅看碳排放总量就指责中国不公平
住建部呼吁降低风景名胜区票价
希腊三年裁减40万公务员的启示
药剂师“走转改” 专家组监测大处方
电监会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停电次数和时间
2012年工程标段问题比上年减少六成
浙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
南京:11月新房成交热过“金九银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