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三家医院试点医药分开两周

患者明显感觉药便宜了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05 版)

    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药占比、次均药费出现“三下降”趋势,其中平均药占比从55.69%下降到42.21%,下降了13.48%,同时,患者对专家门诊需求总量降幅达10%~32%,这是北京第三批医药分开试点医院在运行两周后,发生的变化。

    继今年7月1日北京友谊医院、9月1日北京朝阳医院试行医药分开试点,12月1日,北京市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第三批启动了医药分开试点。

    医药分开政策切断了医院收入和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关系,患者明显感觉“药便宜了”。一位到同仁医院就诊的患者,拿着交费单,比较了药品价格:“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原来是258元,现在是220多元,这一下子相差了30多元”。

    在取消药品加价的同时,三家医院加强管理遏制大处方、大检查和高耗材等过度医疗现象,让医生做到“合理施治”,让患者感觉到“浪费少了”、“省钱了”“更放心了”。

    天坛医院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增加了医生用药提醒和限制功能;采取医生和药师双盲法处方点评制度,提高了处方审核水平;对临床异常用药量进行监控,对异常用量的药商发出告知书,提醒药商如果持续出现该药品异常使用情况,将约谈厂家,甚至停止药品使用,同时约谈医生,严格控制因灰色利益导致的医生不合理用药。对耗材使用量大的科室进行目录管理,制定指南,规范临床路径。

    同仁医院提出“药师走、转、改”,即“走临床、转观念、改模式”,进一步发挥药师在安全合理用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药学发展新路。在加强处方点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手机功能推出《同仁医院安全用药辞典》,供全院医生查询使用。对高值耗材使用的重点科室制定严格的适应症管理体系,例如,对眼科高端人工晶体执行科主任审核制度。    

    积水潭医院推出高年资主管以上药师审核处方,严把用药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加强高值耗材的引进管理,对使用高值耗材的病例进行点评。

    在三家医院试行医药分开第一周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有关监测数据显示:三家试点医院与前两批试点医院相比,医疗费用下降趋势相同,但下降幅度更大。

    据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患者流向及重点学科(同仁眼科、耳鼻咽喉科;天坛神经内外科、积水潭骨科、烧伤科)和非重点学科的分类监测,3家试点医院均呈现了普通门诊增多、专家门诊减少、非重点学科专家门诊影响突出的特点。普通门诊中以医保患者增加为主,平均增幅为30%。同时由于3家医院均增加了重点学科的普通号源,以往重点学科挂号难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患者明显感到重点学科的号好挂了。

    与非重点学科相比,患者对重点学科专家门诊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3家医院专家门诊下降情况表明:患者选择专家门诊日益趋于理性,一部分常见病患者,特别是部分医保患者合理分流到了普通门诊就诊,起到了缓解看专家难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05 版

年末地王频现 开发商回归一二线城市
一纸文件能否纠正月嫂市场乱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结构性减税
患者明显感觉药便宜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设“传媒与环保卓越领导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