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电视直播年终述职,领导点评毫不留情

在公众注视下评价官员施政得失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7日   11 版)

    “温州电视台直播年终述职,官员满头大汗”,这条电视新闻只有短短3分50秒,可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却让全国的观众都知道了这件新鲜事:温州各部门的“一把手”,到了年底都要参加一场电视现场直播的“年终述职”,而这场“期末考”,将和“一把手”们的仕途前程紧密关联。

    几天前,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国际厅内,“互学互比”活动现场,在两天内27家上台汇报的单位负责人都必须在12分钟内完成发言。

    这场“电视大考”的“考官”,是温州市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专家学者、媒体和群众代表。他们是由各部门、各团体自己选上来的。

    据了解,台下打分的听众包括来自各领域、各阶层的人大代表10人;媒体代表10名,中央、省级、地方媒体都包括其中。为保持评委打分公平公正,选出的代表每年都在变动。

    这些考官将给各个“一把手”现场打分,他们给出的分数,将占到官员年度考核总成绩的10%。

    年终公开述职不得超过12分钟 

    “考核还包括民意测评。电视直播中,市委书记、市长都会直接对单位进行点评,点评就影响到民意测评分,从这点来看,直播述职的占分比例,远远不止10%。”温州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记者从温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温州在电视上直播官员述职,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具体操作方式,却在不断进行调整。温州首次电视直播官员述职是在2005年7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一次全体会议上,发改委主任、财政局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交通局局长等4位“一把手”进行了述职演说。当时温州电视台和温州新闻网对这次述职进行了直播。在更早的2003年,温州就进行过一次干部就职演说电视直播。

    到2010年,这项传统“升级”了。温州市委考绩办决定,全程在温州电视台、温州人民广播电台、温州网同步直播当地多家单位的一把手年终述职。参加述职电视直播的有27家单位。温州市委考绩办市直单位督察考核处处长林生豹表示,选择这27家单位直播,主要因为它们和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关系最紧密。

    林生豹说,这是要给全市老百姓一个交代:政府部门拿着老百姓给的工资,到底为老百姓干了什么活儿。

    2010年,每个“一把手”的述职时间为15分钟;从2011年开始,这个时间被压缩到12分钟。

    压缩时长,就是为了避免讲大话空话。林生豹说,领导的时间珍贵,老百姓的时间同样珍贵。

    这宝贵的12分钟,主要让这些领导讲三方面的内容:今年到底干了什么,有没有完成去年的计划;明年的计划是什么;能向老百姓承诺些什么。“老百姓不喜欢空的东西,喜欢实实在在的内容”,如果陈述时间太短,也表明该单位的工作没有成效,对明年的计划不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温州直播本市各部门一把手的年终述职,这种方式值得赞赏。中共中央政治局刚发布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专门说到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切实改进文风。温州的这种方式,可以让这些部门的“一把手”在述职时讲短话、讲重点,不讲套话、空话。

    网友“披着狼皮的杨”在温州网上留言说,“互学互比”现场发言席没有鲜花、没有植物;大会堂入口没有红地毯、没有彩球飘扬。

    新华网舆情中心总监段赛民认为, 一个干部会不会说,不能反映综合能力的全部,但是干部敢说,能够把工作情况在公众场合说出来,就是对能力的客观反映。没有做事,口才再好也没有用。老百姓关注官员在公众场合年终总结,关注的不止是口才,而是一年来为国家和百姓做了哪些事儿。

    “一把手”述职一定要讲问题

    除了述职,今年“考试”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的现场点评。

    2012年的年终陈述,温州市委考绩办明确表明,“一把手”一定要讲问题。

    记者在温州网上看到了所有述职的视频。12月20日考核当天,温州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第6个上场应考,“城管与执法局按照年初作出的承诺,全市共完成拆违2588万平方米。”几分钟后,李世斌的发言结束了,而等待他的却是辛辣的点评。

    市委书记陈德荣在点评城市管理与执法局时首先肯定了其工作成效,但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仍然存在的城市环境问题。

    陈德荣说:“如果城市规划者有诗人的情怀、旅行家的阅历、哲学家的思维、科学家的严格、史学家的渊博和革命家的情操,如此以往,温州不愁不美丽。”而现实中,温州的城市环境问题依然很严峻。他说:“我经常使用举目四望这个词,选取温州城市的任意一点,进行360°的环望,到处都是烂疤烂疮,破损的人行道、残疾树、破房子、违章建筑……还是那句老话,外地人,没来温州的想来,来了的很失望。考出去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回来,人才缺失是温州永远的痛!”

    市领导毫不客气的点评,加上眼前的200多位考官和现场直播的形式,让原本胸有成竹的李世斌一时有点儿不知所措。

    除了对于城管与执法局,其他部门也难逃书记和市长的“尖锐点评”。在水利局局长述职结束后,针对水利发展不足的问题,市长陈金彪点评:“今年水利的发展大投入,实际上是多年落后的一次蛙跳,是补历史的欠账,所以我们不能跳一下就停下来,而是要连续跳,跳得更高、跳得更远。”

    在温州市环保局局长郑建海述职结束后,陈金彪在现场说:“环境保护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各位市民的共同维护。要确保明年所有的污水、垃圾收纳工程全部开工,消除塘河黑臭。到时候,希望建海同志(市环保局局长)是自愿下河游泳,而不是被逼下塘河。要在塘河清澈的水里畅游!”

    面对这种尖锐的点评,电视镜头中就出现了一位述职的领导干部一边发言一边擦着头上豆大的汗珠,网友们纷纷猜测:电视直播述职这么紧张吗?是不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感觉压力很大?

    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温州市考绩办副主任木力也谈到了被网络热转的这组“流汗”镜头:“流汗的这位领导,是温州市金融办主任,他今年工作的努力和成效,大家其实都看在眼里。他是温州金改的新闻发言人,大家都知道他做了哪些工作,他也很辛苦。我想上电视直播紧张是难免的,流汗只是一个表象,并不能就这样说他工作不足。”

    官员述职现场直播

    不要昙花一现

    段赛民则认为,官员年终述职报告会进行现场直播的方式也可以在全国其他的一些地区进行推广,不要只在温州一地开花。过去官员述职基本上面向人代会或者面向本单位职工,现在转向社会述职,有网络也有广播电视直播。中央强调转文风改会风,强调八点,上下遥相呼应,对于干部的任用考核,如何接受监督,工作中重视民意和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起到好的作用。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务公开是一个系统工程,老百姓有能力监督,并且需要更多的信息公开和政务活动的公开。仅仅把年终总结的过程直播,事实上起不到政务公开、让老百姓监督的目的。从积极作用来说,会督促领导更重视年终总结,考虑更周全,减少空话套话,对于改进工作具有意义。

    在王天定看来,政府在推动政务公开方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对于已经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积极正面善意的回复有多少?老百姓因政府信息公开寻求司法途径难度有多大?每年都有很多公民通过各种方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例。其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多种途径,包括会议公开、包括重大决策的旁听会、在网络上与百姓的积极互动等。除非在执政的整个过程中,老百姓监督政府水到渠成,这套东西就是在作秀,老百姓也不会有太多兴趣。

    对于王天定的说法,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的看法却并不相同。他说:“虽然缺少了官员从当选到执政过程的全部公开,但这一步是公开透明执政的一种尝试。有胜于无,秀一把也比根本不触动要强。至少看上去很美。”

    “直播年终述职就是要刺激很多官员改变文风。如果说,官员在官场内的讲话,我们称为官体,官体遇到了民风必将头破血流,让这些人在民风面前现眼献丑,以使官病尽早得以治疗。官体和官话最好的大夫就是民风和公众。”王旭明说,“我们在看到官员们述职时冒汗的同时,还希望他们在履职时多流汗,更积极主动地倾听民意。”

分享到:
让新提拔官员公开财产为何更可行
在公众注视下评价官员施政得失
“基层接待任务重是事实”
拥有财富就是拥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