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上创业乐趣多,引来天使投资人

“师兄帮帮忙” 在大学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谢宛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31日   09 版)

    “求天降师兄一枚教我如何做计算机网络大作业,毫无头绪的萌师妹坐等,事成后准备谢师宴一次”。在2011年的“光棍节”(11月11日),打着“红娘”的旗号,“师兄帮帮忙”网站在清华校内开始公测,如今已经面向4个城市的几十所高校开放,拥有了近30万名用户。

    这个被称为“最理解大学生期待”的社交网站在高校内迅速走红。由清华大学精仪系博士申磊带领,这个年均24岁的创业团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的希望是,“大学生们别把大学的时间都用来打DOTA(一种网络游戏)和刷美剧,多认识一些有价值的朋友,多学到一些实用的技能,找到男女朋友只是意外之喜”。

    如果师兄都在帮师妹

    有困难?找师兄!在“师兄帮帮忙”天蓝色主体的页面上,可以在“帮帮忙”版块中发布各种求助,也可以在“吐吐槽”版块中对校园生活发表评论,页面会像微博一样时时更新信息。

    在这个创意社交网络上,平均每天都会出现200多个求助信息。“师妹”在网上发布求助,如修电脑、取快递、考试辅导、陪上自习等,当然也包括直接求男女朋友。“师兄”看到求助后出手相助解决问题,互不相识的两人在此平台上相识,也许会让平时没有机会接触的大学男女生之间擦出火花。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赵晨曾经对这个“逻辑”有所怀疑,“这是师兄百合网吗?如果我有女朋友,是不是意味着就没有必要上这个网站了?”

    事实上,解决恋爱问题只是一方面。“师兄帮帮忙”更在乎大学生这样的困惑:天天泡在社交网站上面,有1000个好友却没有一个人能同路回家;每当生活中出现各种难题时,问遍身边的熟人却都束手无策;有着一身的本领与热情,却感觉身边的圈子里,没有人能发现自己的亮点所在。大学生的社交圈都固定在班级、宿舍、学生会、社团里,宅男宅女越来越多。

    所以,在2012年3月面向北京7所高校开放时,“师兄帮帮忙”就取消了发布任务只能是女生的设置,任何人都可以是“师兄”或“师妹”。

    不仅如此,还配套举办线下活动,在2012年“光棍节”时组成的“脱光派对”吸引了几百人参加。一位参加该活动的男生虽然没找到女朋友,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让他大赞有收获,感叹“原来世界如此大,牛人就在我身边”。

    在创始人之一申磊的理解里,“师兄”代表着输出价值的人,“师妹”代表着接受帮助的人,“希望大家能在此找到有志趣相投的朋友,共同享受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传统的社交网络是将人从线下拉到线上,“师兄帮帮忙”希望把人从线上拉回线下。上线一年,在以最吸引眼球的方法积累了30万名用户之后,申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要回归初衷,做一些传递正能量的事。”

    靠“师兄”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师兄帮帮忙”团队有过这样的思考:对于现在的90后大学生,面对家长的教导、李开复的演讲和大两届师长的经验,哪个更容易听进去?哪个对大学生能带来真正有效的帮助?

    他们分析,90后大学生是最务实的一代,家长式的教育已经过时,李开复等偶像只能带来精神上的激励,反而大一两届的师兄、师姐说的话是最实用的,也最能让90后大学生听得进去,这就是同伴教育的魅力。所以网站邀请了各路“师兄”来分享好玩又实用的技能,教女生用电饭煲就可以做出美味佳肴,教男生学一手魔术以成为众人的焦点,教大三的学生如何找到满意的实习岗位。

    这就是网站最近发起的“每天9点,多学一点”的在线教育项目。“师兄帮帮忙”认为每天晚上9~10点,是最能决定大学生成就的一个小时。同样是在做感兴趣的事情,有的人把吉他越练越好、英语越说越棒,而有的人只是把游戏越打越好、美剧越看越多。“师兄帮帮忙”希望通过大学生相互分享技能,组成兴趣圈子,让师弟师妹们过上更丰富的大学生活。而对于有一技之长的“师兄”们,他们不仅在传播技能,更是在传播正能量,拯救宅男宅女。

    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姜博文,自己也成为一位传播正能量的“师兄”,他最近的分享是在“传课网”上直播《如何写简历》。曾是强生(中国)销售管培生的他是写简历的好手,他不仅分享正确的简历写法,还调侃很多网上所谓的“优秀简历”,引得观众纷纷留言“吐槽”。在视频直播的过程中,同学们还可以现场互动,有很多师弟、师妹会现场上传自己的简历请“老师”点评。这种案例式、非说教的教学方式,更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除了在线教育项目,“师兄帮帮忙”还推出了“大学生正能量”视频计划,鼓励大学生做导演;还有献血和支教等公益项目,鼓励大学生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很多抱着谈恋爱的目的来到“师兄帮帮忙”的同学,获得了更多有价值的帮助。

    获得风险投资数百万元

    互联网创业最担心的就是被模仿。

    在“师兄帮帮忙”上线一年之后,网上出现了诸多模仿网站。有些网站不光模仿他们的模式,甚至直接复制他们的广告文案。这种情况很无奈,网站创业公司虽然可以申请专利保护商标等,但在互联网里保护原创模式是极其无力的。

    申磊却坦言不介意被其他创业公司模仿,“这是互联网行业内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况且这本来就是一片完全没有被蹚过的河流,谁能走到对岸都是凭实力,重要的是,有人走过去了。”与其整天担心被人模仿,不如专心把自己网站的用户体验做到最佳。

    如果在将来,行业内的“大鳄”通过“模仿创意——制作更好的产品——导入用户群”的方式对“师兄帮帮忙”造成重创,申磊也不担心。他认为“师兄帮帮忙”最珍贵的是,基于校园内与生俱来的信任和单纯的氛围,这是过于商业化的网络公司所不具有的。为了掌握“师兄”和“师妹”们的最新需要以及玩法,“师兄帮帮忙”在各个高校都召集了校园大使,负责推广和组织部分线下活动。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认为申磊是一个老实的孩子。“他把创业乐趣和本身做这件事情带来的快乐,看得至少跟钱一样大。”薛蛮子说:“创业一定要非常享受这个折腾的过程。”纯粹是为了挖一桶金的人在薛蛮子这里是得不到投资的。

    据了解,“师兄帮帮忙”网站目前并没有盈利,后期即便调整运营模式也不会直接引入广告。

    下一步,“师兄帮帮忙”正在发起的“校园最后100米”活动,通过在“师兄帮帮忙”网站和手机应用,学生们可以花1元,请别的同学帮自己将快递送到宿舍中;有勤工俭学需求的同学可以接受快递任务,并获取相应报酬。申磊希望项目能得到学校的支持,为学生增加一个勤工俭学的方式。

    他说,“赚钱”不是网站的短期计划,甚至不在长期计划内,他们希望能成为“改变这一代大学生”的人。

    目前,“师兄帮帮忙”已经得到顶级风投机构IDG和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倪正东等人的风险投资数百万元。薛蛮子点评:“师兄帮帮忙”是一个非常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非常草根也非常适合年轻人。

分享到:
编织创业 让梦想照进现实
“师兄帮帮忙” 在大学传递正能量
卖盒饭也需要创意
校企共建创业人才培养实践基地
传递榜样力量 点亮创业之路
永业荣获商战10年最佳渠道布局奖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
百度云计算 帮助企业显著降低信息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