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孝轩:用结果证明自己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8 版)

    当很多重点大学都在为生源发愁时,民办院校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却很淡定:“我们不愁招不到人,去年3个在录取线内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才录了一个。”

    李孝轩的自信,源于自己学校的办学质量。但是,少有人知的是,这个云南省第一家民办本科院校最初只是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培训班。

    李孝轩毕业于1999年。跟很多毕业生不一样,他不愿意谋求一份稳定的工作,享受安稳的人生,而是希望自己创造自己的生活,于是他选择了创业。

    走进教育行业,李孝轩说这是个偶然。在校时,他跟同学合伙开了一个网吧,临近毕业的时候,网吧也走到了尽头。“当时学校旁边有个活动中心,我们就把网吧的电脑寄存在那里。”

    这个举动却成了李孝轩创业的起点。那时李孝轩有个同学特别精通计算机,于是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可以和同学一起用网吧的电脑和活动中心的场地办电脑培训班。”云南爱因森计算机职业培训站就这样诞生了。

    一大堆困难随之而来。

    不知道怎么做招生,李孝轩和同伴便满大街贴海报,到小区里挨个楼道刷广告,不时会有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最囧的时候,他和同伴被城管“逮住”,一通训话。最终,第一期培训班只招来6个学员。

    他们也不懂管理。虽然那时培训班连工作人员带投资人总共也就8个人,但运行起来仍然会状况连连。有一次他管一个老师,态度强硬了一点,结果那老师一句话不说扭头便走,留下一班的学生堵在门口。

    他们还缺乏对企业发展的理性规划。一年以后,他们“一时激动”买进了更多的装备,期望扩大规模,但却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困境,最终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能借的亲戚同学都借遍了。

    李孝轩说,靠着这些借来的钱,然后又压缩人员,控制开支,培训站才挺了过来。

    李孝轩并不是个不怕失败的人。他说自己也曾想过,甚至现在也还是会想,也许有一天自己会败得很惨。但他觉得,不管怎样,只要坚持下去,那些坎儿总是会过去的。

    2004年,培训站升级成为职业院校,李孝轩创办了爱因森软件职业学院。他开始面对全新的创业模式。从招聘专业教授,到招聘学生对他来说都是挑战。但是这些困难,都被他一个个解决了。

    2007年,李孝轩和学生从原来的出租房搬到属于自己的校舍,这个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之前租的房子被征用了,我们必须在9月份学生暑假开学之前建成新校舍,把学生都转移过来。”可是正赶上那段雨季,李孝轩心里没了底,“如果不能按时完工,也许就会倾家荡产了。”

    为了监督工程,李孝轩在工地上住了将近10个月,有什么事都是在工地上现场办公,有时候为了一件事情,他能穿着雨靴在泥堆里站上很长时间。不过好在工程如期交工,“学生们在拍毕业照的时候,背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学校。”

    一路走来,李孝轩也饱受质疑。“我的办学理念是要帮助学生加速变成社会人,在教育的过程中,根据买家即企业的需要去培养学生。”这种理念一度被业界视为“异类”,但是李孝轩用结果证明了自己的判断。

    2011年,学校成功升本,成为云南工商学院。而这并不是李孝轩的终点,他希望在民办教育领域继续走下去,并且越走越远。

    微寄语

    平凡的人因为有了梦想,执着追求,努力坚持,终会成就属于自己的伟大人生。

分享到:
郭红卫:在未知世界探索
李孝轩:用结果证明自己
刘林:让底层孩子成才
江西:企业家向大学生村官赠报
台湾青创总会在福州设立办事处
广东“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启动
北京重度污染区县停驶公车30%
郑州“房妹”之父被批捕
江苏“微”现象:团组织“新玩法”赢得青年心
沃阅读校园攻略大赛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