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林:让底层孩子成才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15日   08 版)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收到一封感谢信,表扬该校2010级银行会计专业3名学生救一位遭遇车祸的老人。“我的教育理念,就是培养有厚重道德感的学生。”作为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很为他们骄傲。他的青春岁月见证了中国的民办教育之路,也见证了这些孩子分数之外的美好。

    1992年,刘林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读书时,担任学校勤工俭学服务中心家教部的负责人。在介绍家教兼职的过程里,刘林发现,北京有很多家庭都在请家教,其中一对夫妇令他记忆尤为深刻——男主人为某工厂看大门,女主人是高校食堂的打饭员。“这样一个生活拮据的家庭,却肯为孩子请6个家教,他们一心想让孩子上大学,从而改变命运。”

    公办教育资源有限,如何才能扩大教育规模,让更多的孩子上大学?这是刘林大学毕业前,一直思考的问题。毕业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傅正泰。“穷国办大教育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我的想法和傅先生的事业一拍即合。”

    就这样,刘林来到北京城市学院,开始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满足学生需求的道路。当时的北京城市学院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专科学校,还背负着1800万元债务。与同届毕业同学的就业去向相比,刘林的工作单位很不起眼,但是他说,“我这个人,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然而,困难远超想象。

    “民办高校在90年代初是不为大家所理解的,感觉低人一等,觉得你收的都是成绩最差的学生。”而刘林却从未这样想过。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可爱之处,“他们高考成绩可能是‘低分’,但某些方面却是‘高能’,教育方法得当,同样是可塑之才。”

    作为升学的“次等选择”,民办教育曾不被认可,职业教育更备受冷眼,刘林希望“把毕业生作为学校最好的口碑”,通过深入用人单位宣传等方法,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但这一过程,却并不顺利。

    “每次去用人单位问人家要不要毕业生,刚开始都是热情接待,一听说学校的名字,就脸色大变。”年轻的刘林体会过一路冷脸的感觉。他一度有些灰心,在1997年暑假纵情山水,刘林去了很多风景秀丽却生活贫困的地方。“看到中国还有这么多农村家庭渴望子女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改变命运,却求学无门,我突然觉得还是应该坚持理想,发展民办教育。”刘林说。

    “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学生给了我前行的动力。”刘林在广州出差期间,曾在饭店里偶遇学校的毕业生。学生告诉他,如果没有学校的教育,自己不可能实现大学梦,也不可能鼓起勇气在广州创业。“从此以后我不再去在意别人怎么看待我的今天,而更在意我能为别人的明天带来什么。”

    而今,北京城市学院不仅成为具有研究生教育资格的民办名校,蝉联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而且由于成功推行适合教育,培养实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3年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我要办一所中国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让底层的孩子在我们这个学校中受到最好的教育,成为这个社会最好的人才。”刘林说。

    微寄语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成就与众不同的我!

分享到:
郭红卫:在未知世界探索
李孝轩:用结果证明自己
刘林:让底层孩子成才
江西:企业家向大学生村官赠报
台湾青创总会在福州设立办事处
广东“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项目启动
北京重度污染区县停驶公车30%
郑州“房妹”之父被批捕
江苏“微”现象:团组织“新玩法”赢得青年心
沃阅读校园攻略大赛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