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根除非法一日游
需斩非法利益链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1日   11 版)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日游”以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灵活自由的特点,受到众多旅游者的青睐,逐渐发展成为散客旅游的主要方式。作为城市旅游,特别是大城市旅游的重要内容,国内旅游“一日游”市场需求巨大,且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已引起旅游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纷纷加大力度治理整顿非法“一日游”,并不断完善相关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各地“一日游”市场秩序已有所好转,但仍然存在较多问题。

    许多消费者在城市及周边旅游会选择“一日游”。但是一些非法旅行社,往往打着正规旅行社的旗号,在一些游客集散地或景点周边散发旅游广告,甚至打着“某某协会认证”等旗号招摇撞骗,这些非法旅行社存在宰客、甩客等不法行为。这几乎是蔓延在全国各地旅游市场的普遍顽疾,其宰客手法与背后的利益链条大同小异,但都是多年整治难以根除的问题,每年都会有被非法“一日游”坑害的游客投诉出现。

    不签合同是非法一日游的标志

    在本报旅游周刊曾经报道和接到的“一日游”投诉就包括:北京十三陵玉器店、果脯店、中医店等购物场所宰客;茶叶产地的杭州参加一日游被带领前往购买劣质茶叶;在盛产药材的吉林,被导游带去购买假高丽参、鹿茸、鹿鞭;湘西凤凰古城是带游客看各种价格不菲的草台班子的民族歌舞表演……西安、青岛、广州等地的投诉类型也基本类似,游客旅游一天,真正想去的旅游景点的游览时间有两个小时已经是万幸,其他时间都在购物点和自费项目中消耗了。

    而这些游客在事后投诉到当地旅游执法部门时,才意识到报名付款时根本没有签订过合同,而所参加的“一日游”多数为非法旅行社所组织。各地的旅游执法部门基本都有明确提示:“敢签正规合同的旅行社,才是正规旅行社,这是游客考察旅行社是否讲诚信的基础。”

    但当外地游客甚至本地人,看到有人发到手里的传单上写着“30元可以游12个景区”的这类诱人广告语时,有多少人能保持冷静的头脑?而一旦动心报名,一天旅游下来发现实际花费远远超过正常值的时候,却又投诉无门,因为手里拿到的传单上所有信息都是假的。早就有业内人士提示:街头散发的“一日游”小广告、宣传单、名片都是假的,游客可以直接摒弃,正规旅行社是不会这么做的。

    一个让人长期不解的事实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为什么这种非法“一日游”如此猖獗?

    黑色利益链是关键

    据介绍,非法“一日游”在20世纪末渐成行业之势,十几年来,其从宣传、人力,到相关一日游各个关卡都已经完善。目前调查显示:在有些城市,非法“一日游”年接待游客数,远超正规旅游集散中心,以假乱真的程度远超出一般游客的辨识能力。

    在业内专家所总结的各地非法“一日游”主要表现为:“虚假宣传,承诺与实际旅游线路不符;价位纷繁,同一旅游路线每个旅客需要支付的金额不同;额外收费,在原先的承诺之外强行收取费用;危险之旅,旅客没有与公司签订协议、没有提供保险等协议;偷天换日,利用混淆的名称更换旅游景点,以次充好;推销导购不断,大量时间用于推销产品;‘老乡店’涉嫌欺诈,游客进入购物店,遭遇欺诈投诉无门。”

    在年前被央视曝光而引起公众关注度三亚百元一日游乱象,基本可以看做各地“一日游”存在共同问题的缩影。央视在2012年12月3日就报道了三亚百元一日游的廉价猫儿腻,在三亚街头、广场,有很多发传单的人,而且还肯定的保证是有质量的一日游,记者暗访后报道实为转卖顾客,导游带着到处逛购物点,靠游客购物收取回扣牟利。

    而其中至少已经涉及的有“小广告印刷出版”、“黄色牌照大巴车”、“黑景点”、“黑商店”等利益群体的相互勾结,并已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利益链条。这种靠打着低团费诱惑外来游客的一日游之所以长盛不衰,一是因为很多外地游客对当地旅游景点行价的不熟悉,另外就是欺生的体现,外地游客没有在当地投诉非法“一日游”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而各地所展开的旅游管理部门联合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共同执法打击各类非法“一日游”行动,其效果有些只是停留在暂时驱散街头散发小广告的散兵游勇,黑车、黑导、黑点、黑店,即使抓到并处罚其中一些人或一些店,却没有斩断这里非法的利益链。执法行动一过,这些“一日游”大多又恢复常态。

    正规一日游难寻

    非法“一日游”经过媒体连年曝光,许多游客都深感厌恶。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有些游客明知这类“一日游”一旦选择就难免上当,也会参加,因为这些游客对陌生的旅游目的地缺乏了解,不知道正规“一日游”的报名途径,同时,时间有限不选择“一日游”产品难以在短时间内参观想要去的目的地。

    也有行业专家曾提议扶植正规旅行社的“一日游”业务来规范该市场,但有不同意见认为,如果不清除市场上的非法“一日游”,正规旅行社很难占领这一市场。

    相关文章:

    国家旅游局规范一日游合同 取消购物环节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规范一日游合同 取消购物环节
根除非法一日游
需斩非法利益链
激情老腔
北京国际青年营落户密云
世界遗产是荣誉更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