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激情老腔

本报记者 赵青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1日   11 版)

    2月23日,正月十四,华山脚下的西岳庙,老腔艺人们正为游客进行表演。

    正月十四晚上,艺人们在广场表演的老腔皮影戏吸引了不少观众。

    正月十四晚上,艺人们在后台表演老腔皮影戏,边演边奏边唱。

    头一次看陕西老腔表演的人肯定会感到震撼和惊喜。

    正月十四,华山脚下的西岳庙。一座上书“天威咫尺”的古牌坊下面,十二三位农民艺人用一种类似秦腔和摇滚混合的原生态音乐引得现场游客热血沸腾。他们声情并茂,表演张扬,吼出的腔调亢奋激越,关中人的粗犷豪迈被他们展现得酣畅淋漓。这就是不广为人知却极具历史感和爆发力的老腔。

    老腔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音乐形式,为西岳华山脚下的华阴双泉村所独有。这些艺人就是双泉村及附近的农民。双泉村地处黄河、渭河和洛河交汇之处,西汉时便是东西通衢的水运码头,建有军事粮仓供应京师。据研究,老腔实际由船工号子演化而来。当时,这里的船工们在航船时呼唤号子聚集众力,敲击船板振作精神,放声吼唱驱散疲劳,年复一年,在声律磨合中形成了慷慨激昂的船运歌,千年流传,便形成了老腔。

    到了唐宋时期,老腔的说唱,开始以皮影为载体,形成独立的戏种。明末清初,老腔皮影戏进入繁盛期,逐渐成熟。作为皮影戏的伴奏,老腔一直以来隐退在幕后,逐渐被人们淡忘。直至上世纪90年代,老腔音乐重新被人们发现,陆续出现在《活着》、《桃花满天红》等影视音乐中。2006年,老腔艺人进京参加话剧《白鹿原》的演出,引起轰动。同时,老腔也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华山景区把老腔艺人组织起来,为他们搭建了演艺场所,还举办排了老腔音乐会。去年,这些农民艺人共为游客展演了近200场次,老腔艺术也得以传承弘扬。

    老腔的伴奏乐器有惊木、自制的月琴、胡琴、梆子、钟铃、长号等。在专家看来,在剧史的本源性、传承的封闭性、剧种的独存性、风格的张扬性等方面,老腔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史学价值。老腔的语言性很强,呈现出由说唱向戏曲过渡的明显痕迹。正因为如此,老腔被称作“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规范一日游合同 取消购物环节
根除非法一日游
需斩非法利益链
激情老腔
北京国际青年营落户密云
世界遗产是荣誉更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