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期待

务工人员子女盼在常住地参加高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T03 版)

    新闻背景:

    2012年12月30日,北京、上海、广州的异地高考政策“压哨”出台。

    截至2013年1月1日,全国共有27个省(区市)已公布随迁子女就地中高考的方案。在北京,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2013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大学本科的部分还没计划放开。在广东,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而广东和上海的另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工作居住证的外来人员的子女。

    一年来,异地高考的话题持续升温。由于涉及诸多利益,本地人与外地人的裂缝非但没有弥合,反而越发深刻,这让不少教育学者非常忧心。

    成绩优异,一心只想考清华,但如果在京参加高考他只能考大专——这种戏剧化的转变只因为17岁的张宁没有北京市户口。权衡之下,他选了一条代价极大的路:出国。

    张宁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前段时间刚考完托福,他又马上投入SAT考试的准备中。高一下学期,成绩优异的张宁从学校的实验班转到了国际班,这意味着未来他将出国上大学。“虽然我并不想出国,但我现在已经基本不指望能在北京高考了,只能努力考个好的美国大学并拿到奖学金,帮家里省点钱。”

    张宁的父亲张建党是安徽人,1995年来北京从事农业种植、经营和销售等工作至今。1996年出生的张宁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北京。没有北京户口,张宁一直盼着北京市异地高考政策能出台以圆自己的“清华梦”,而2012年底的北京市异地高考新方案,让张宁“再次心冷”。

    按照北京市的规定,从2013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职考试录取;2014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按照这个标准,儿子参考高职的条件我们家全都符合。但是让能考清华的人只能去考高职,这样不显得滑稽么?”指着异地高考列出的几条规定,张建党苦笑道。

    而对于上初三却“中考无门”的吴明华(化名)来说,他觉得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没底儿”,“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北京户口会这么值钱!”

    “再好好学习有什么用,我又不能上高中!”吴明华的这句气话让在北京奋斗了20年、从不说辛苦的母亲哭了整整一宿。吴明华的父母都是四川人,上世纪90年代来北京开店创业,后来在北京买了房。“在家乡人眼里,能在北京买房已算是‘光宗耀祖’,其实,有房却没有户口的我们,很狼狈。”

    与张宁遭遇类似的政策尴尬,他也面临着三个选择:就读昂贵的私立高中,回老家留守,还是失学。现在,吴明华一家只能寄希望于有新政策的推出而“柳暗花明”。

    (实习生 王选辉)

    政协委员回应:

    对于异地高考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认为,虽然最近大家都在热议异地高考,却没有一个最终权威的明确定义,导致很多正常的讨论没办法进行。他觉得,所谓“异地高考”,是已经上了高中的随迁子女,怎么样解决他们就地高考的问题,而并不是包括未来怎么样在异地求学的孩子怎么解决高考的问题。

    现阶段放开异地高考有哪些现实的困难呢?葛剑雄教授认为,最大的阻碍是教育资源的配置和考生的增加之间的矛盾;其次,就是地方教育经费怎么用于非本地考生问题。“由于现在地方院校主要是由地方政府调拨经费,即使是部属院校也是1∶1由地方政府配套经费。地方政府要负担未来人员上学这部分经费,就引起了与本地人民利益上的冲突。”

    在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上,葛剑雄主张由中央政府来制定方案和政策,而不能把这个“皮球”踢给地方政府。他说,现在中央财政比较充裕,停止部属院校由地方政府1∶1配套经费配套共建的方式,将部署大学的招生名额,在全国放开。对于全国考生来说,考部属大学机会上是公平的。地方院校则由国务院来协调,必要时在资金调拨、资源保障、政策方面进行调节。

    葛剑雄建议:“其实有简单易行的办法来解决部分问题,比如让一部分外地学生在北京参加高考,然后按照一定的方案折成各省的录取分数。一步步来,总比让所有外地学生高三毕业时回到家乡考试好多了吧。”

    葛剑雄说:“当然,最终我希望全部学校都能放开,这有待于城乡差别地域差别缩小到一定程度,需要一定过程。我们都需要冷静理性来看待,逐步做到教育公平。”

    (实习生 王选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T03 版)

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该动谁的“奶酪”
“别先用条条框框把自己捆死”
务工人员子女盼在常住地参加高考
对贪腐要零容忍
请政府官员来听我的发言
62.6%公众支持社会福利和户籍脱钩
香港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