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委员大胆说,别害怕

本报记者 王晶晶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5 版)

    2月初,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特地找了一趟院里的老教授左铁钏。这一次,他要请教的不是学术问题,而是“政协委员应该怎么当”。

    王璞刚刚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是3年前入选“千人计划”的归国学者。左铁钏则做过1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对这个新委员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要说真话,不要说假话。”

    在2237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崭新的面孔有1080个,接近一半。如今,这些人变成了学生,在这堂生动的“政治课”里,学习如何参政议政,如何监督政府。

    对于王璞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研究课题”。小组讨论现场,这位博士生导师坐得笔直,不停地做笔记。

    “我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是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支持。我觉得很光荣,但不觉得荣耀,而是感到责任。”王璞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暂时还没有提交提案,因为觉得“不仅仅要说真话,还要说有用的话”。

    “我要慎重,不能跟风,要发有分量的言。”他谨慎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这些新委员还在慢慢适应身份的变化。他们要习惯待在聚光灯下,要学会关注自己专业外的领域,并发表看法。一位女委员在全国政协开幕那天,被记者拦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询问对“糯康死刑直播”怎么看,紧张得一路跑进大会堂。小组讨论中,有的新委员要么不发言,要么一发言就说“我这次是来学习的……”“我非常拥护……”“我很支持某某领导的说法……”

    “一看就是新委员,一开口就喜欢表态。”某界别小组讨论时,一个老委员对坐在旁边的人说。

    在全国政协对新委员培训中,一位领导将这种心理总结为“恐慌”。“其实是一种能力上的恐慌”,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说。“现在媒体这么发达,人们对代表委员期待值很高,都在看你到底能不能扮演好这个角色。所以压力很大。”他说。

    第一天的小组讨论,张凤阳就要求发言。他指着政协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说:“人民团体怎么只有26件提案?归到政协的人民团体至少有7个,5年26个提案,也就是说有的人民团体从来没有过提案?”

    “我不愿意表态,我只是想说真正的‘学习体会’。”他说。每天晚上,张凤阳还写工作日志,记录白天小组讨论时观察到的内容,比如其他委员怎么发言。这次,他带来的提案是关注公民应急教育。“提案不是作业,而是实质性的思考,思考国家治理当中的一些问题。”他说。

    张凤阳记得新委员培训时,一位老委员告诉他们,写提案不仅要发挥专业特长,也要超出专业领域看问题,要严谨,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文字还得通顺,因为提案是给政府官员看的,得让他们看得明白、感兴趣。

    “怎么写好提案,实际上就是政协委员怎样履职,你去触碰什么样的问题、你怎样去调查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邵鸿说。

    3月1日,邵鸿参与了在全国政协礼堂对新委员的培训,他把很多常识又讲了一遍,比如提案不一定只有每年开大会那几天提,一年365天都可以提;信息、提案、调研报告这些形式可以综合利用,写提案之前要有深入的调查研究,还有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有12种提案不予会立案,比如太空洞、没有具体建议的提案,或者是为个人或产品做宣传的提案。 

    这些常识,也是邵鸿当了10年全国政协委员慢慢摸出门道的,此前他也和台下这些新委员一样,对这些规定并不熟悉。“如果我刚做政协委员就有人告诉我,就会少走很多弯路,所以我要把这些告诉大家。”

本报记者 王晶晶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5 版

什么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权”
新委员大胆说,别害怕
委员呼吁法院办案摆脱地方干预
铁路法院前景如何
委员建议抢救性保护莒文化
东川 车轮上的城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