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荒腔走板

头人老吴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29日   12 版)

    老吴从江西南丰去山西大同,在北京西客站转车,我邀他住两天。他有些激动,连说没想到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来北京旅游。

    沿着中轴线,从前门一路向北。先看前门楼子,再看毛主席纪念堂,路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到了国旗杆下,老吴很少说话,东瞅瞅西望望,神情紧张,平坦的广场上,走起路来居然小心翼翼。穿越长安街地下通道时,老吴放松下来,跟我说,看到的跟想象差别真大。我问他哪儿不一样,他朝四周张望了一下,悄声说:要小一些!

    到天安门城楼下,仰望毛主席像,老吴整了整上衣,站得笔直。这体态与周围三三两两嘻嘻笑笑的游客差别很大。穿过券门时,看到两扇大门早已被游客摸得锃光瓦亮,老吴突然冲过去,狠狠地摸了两下,尔后又恢复了先前的样子。过端门、午门,进故宫博物院,照例走马观花,捡稀罕的看,到后半程乾清宫位置,都有些累了。老吴喝水间隙,说了句我至今难忘的话:“这比我们村搞得好!”

    那次游故宫,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也在春天。当时,老吴50出头,黑瘦,矮个子,典型的南方人模样。他是石邮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当地的科技能人,种桔子树的土专家,自然也是致富带头人。石邮村是个古村落,村里还存有很多大房子,青砖黑瓦,古雅得很,典型的几处,都建于清季。这在家谱、村志上都有记载。村子里的墓地,道光年间的墓碑就有十几座。这个江西省最高峰军峰山脚下的汉族村落里,还有头人制度,老吴在家排行老大,自然继承了头人头衔。

    老吴初中文化,脑子灵活,一心想为家乡做事。1982年,只身来到海南,想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他打听到这里有个叫袁隆平的科学家,老吴便找上门,说自己想帮着种田。这一年,他都没有回家,经常与袁隆平一起在稻田里干活。老吴说,都戴草帽,一点也看不出差别,生产上的事情,老袁还经常问他们。回到家乡后,他种水稻,还种桔子。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村边盖上了4层小楼。这是村里的第一座楼,带卫生间,自来水系统等全部由老吴自己设计。楼外层涂上了淡黄色,在青山绿水间格外醒目。我到这村子旅行时,就住在他家。

    北京之行,让老吴有所触动。村里的老房子日渐破败下去,一些人家也搬了出来;有些外来人还拆走了匾额,雕花的窗棂窗框门板等。更多的人家打算把这些老房子拆了,在原来的地基上盖上水泥小楼。能不能也学着故宫的样子,把村子里的老房子保护起来呢?把村子划为老村、新村,老村的房子一律不动,谁家要盖新房子,那就在村外划出的宅基地上建。将来,老村可以搞旅游,收门票,家家户户都有收益。

    晚间,我与老吴在他住的小旅馆内喝着二锅头就着花生米,谈得激动,我答应给他买来梁思成的书,借鉴一下这位像袁隆平一样有名气的人那些保护北京古城的建议。老吴很自信,他是村主任,又是族里头人,还是乡里的土地管理员。

    那一天,从故宫北门出来后,我们还去了昔日的皇家园林北海公园,我给老吴以白塔为背景照相,他拒绝了,却要我把脚下鹅卵石铺成的小路照一下。他说,村里也不能搞水泥路,村边河里鹅卵石很多,每家都出工,捡石头铺路,不花钱。

    老吴回村后,很长时间没有音讯。我期待着哪一天能够再到石邮村,看看他的成就。3年后的某一天夜里,终于接到了老吴的电话,他说自己因为承包的林场被乡政府收回了,正在同乡政府打当地第一起“民告官”官司,村委会主任不当了,也已不再是头人了。一年后,我去看他时,他赢了官司,但得不到赔偿,种桔子树时借了不少钱,包括高利贷,债主逼得紧,他躲到山里去了。

    2011年夏天,我再次来到石邮村,为他这事写篇报道。官司经年累月,线索繁复,面对老吴夹杂着赣方言絮絮叨叨的讲述,我一筹莫展。在他家住到第4天午后,老吴过来,面色歉疚,说:“我记了二三十年的日记,你看有没有用?”

    整个下午,我都沉浸在老吴抱来花花绿绿的几十本日记里,没有挪动半步。再后来,老吴终于得到赔偿。2013年大年初一,我们再一次走在村子里,此时,各式水泥房子已像碉堡一样伫立其间,老房子也更加破败不堪了。我问老吴,你的日记里甚至记下了那次来北京我给你送的土特产,但为什么没记下那些村子保护计划呢?他叹了口气,没吱声。

    老吴遗憾自己十几年间都陷进官司里去了,不然也能在县城盖房子卖,搞房地产,挣大钱。我却想,要不是官司,日记大概也就没有这么辛酸了。哦,差点忘了交代,老吴大号吴伯亮。

分享到:
羊楼洞 尘封的砖茶古镇
管你喜欢不喜欢
动静之间河内城
头人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