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3 版)

    大灾面前,人们守望相助。现实和网络前所未有地同心同力,共同关注着记者从前方传回的灾情报道和政府最新发布的数字。人们的“姿势”虽不一样,有的在通过各种途径奔向灾区一线,有的坐在电视前看直播,有的守着电脑刷新着微博,有的如平常那样工作生活,不时拿出手机看一下最新的灾情报道,目光都投向雅安,心中都牵系着雅安,想着自己做些什么能帮到那些受难的同胞。

    这两天网上网下都非常热闹,媒体及时地往前方派记者,志愿者热情地奔向一线,各种力量都如潮水般涌向雅安。这造成了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的严重拥堵,许多救援队伍被奔向灾区的车流堵在途中,严重影响到救援的速度,耽搁了救命的黄金时间。面对越来越多的伤重者,雅安医院已不堪重负,只能向外地转移,而“生命通道”的拥堵也延误了伤者的救治。

    积极参与救灾的热情值得赞赏,但这种热情要服务于救灾,以“最有利于救援”为中心,而不能以自己的热情为中心。民间救援不能只凭热情,不是比拼激情,而需要专业、理性、有序组织和对救灾大局的关怀。特别是在大灾发生的初期,全民沉浸于那种“都想出把力”的昂扬激情中,适度节制一下这种热情,审慎地衡量各种后果,可能更有力量。

    发生拥堵的不仅是通向灾区的救援“生命通道”,还有网络的声音。这一次微博在救灾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形成另一条救援的“生命线”,但我还是觉得救灾的舆论场显得过于喧哗和嘈杂。微博太“热闹”了,什么声音都有,都争着对前方的救灾品头论足,或者提供各种信息。其实,这种话语上的“热闹”跟残酷的灾难现场有多大关系呢?有时会在围观中形成一个秀场,会形成一种救灾的幻觉。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也许更有力量:希望看到一线记者的静默,说灾情别说自己;希望看到媒体人的自觉,不要抢镜头争当救灾主角,主角永远是受灾者和救援者;希望看到媒体的低调,不要机巧地借机营销。

    一个网友的话说得很好,点击一下“转发”就自以为经历了一场浩劫,发一个“滚”字就自以为督促了一家慈善机构,写几句祈福就自以为参与了一天的悼念。做点什么,不代表非要挤入这场虚拟的盛宴,沉默并好好生活,不代表你什么都没做,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天。

    综观各方消息,此次雅安震灾的损害程度远低于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舆论可能有点儿过度反应了。以对汶川的预判去应对雅安,产生了很多误判,导致了不小的拥堵和过剩。信息不对称,举国挺进,过度反应,源源不断的人涌向雅安,真正的专业救援倒进不去。很多人到那边后没事干,干熬,也是巨大浪费。

    特别想对媒体同行说一句,不要都争着抢着往灾区一线派记者,在信息如此发达和开放的语境中,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已在那里的媒体,传播的灾情已经让人有信息爆炸之感。多几家媒体,多几个记者,所写的报道和所登的新闻,可能只是往关于灾情的信息海洋中注入无足轻重的一滴水,多写一篇报道,多拍一张图片,可能对救灾并无助益,只是满足自身在灾难报道中的存在感。不能为了这种虚荣和功利的存在感,去给灾区增加拥堵。

    批评更需要节制和慎重,特别想对那些充满讨伐激情的网友说一句:这个时候抹黑壹基金,是很不好的;这个时候痛批红十字会,是极不合时宜的;这时候去逼问企业捐多少,也是极不合适的。放下成见和偏见,丢掉平时那种“找一个敌人去讨伐”的习惯性对抗思维。灾难之下每个人都非常渺小,灾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要做伤害救灾凝聚力的事情。

分享到: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黄金72小时,帮忙远比骂街重要
救援人海战术不灵了
悲伤弥漫灵关镇
“你们天远地远来帮我们,我收啥子钱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