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荒腔走板

寿爷

(下)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3日   12 版)

    民勤北部,一条藏青色的柏油马路优雅地在黄沙弥漫的沙窝中蜿蜒,一如南方清洌的小河在秋日树叶枯黄的山岳间游走。这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交会处,远远望去,白花花的一片,像是湖面泛着波光。初次来到这里的人,难免会有这样的遐想。但李玉寿说,那白色可不是水,也不是光,而是鱼骨头。

    纵是最为浪漫的诗人,对老李的说法也存有疑问。但对他来说,沧海桑田就是这几十年间自己亲历的事情。

    民勤的许多地名都与“海”、“湖”、“河”、“渠”、“泉”、“坝”、“滩”等字眼相关连。老李本人就出生在腾格里沙漠边缘一个叫做“红海子”的小村落里。“那时候地下水浅,许多房屋的墙接近地面1米多高都是湿的。一个人1天就可以挖出一口井。”他家房后就是一个小湖泊:“男人蹚水过,女人、娃娃要坐小木船。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突然之间就完蛋了!” 

    清末,这片绿洲上的湖泊依然星罗棋布。县志记载境内最大的青土湖,民国间尚且“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人与沙还能和谐相处,民勤人的词典中还没有“沙尘暴”的概念。但现在,这一切都成了传说。县内的苇湖、蔡湖、摆鸭湖和柳林湖也已被沙丘掩埋。湖面干涸,带来了土地沙化,荒漠化日益严重。绿洲北部的青土湖,因无水量补给,现已成为盐碱荒漠,白森森的鱼骨风化后成为粉尘,覆盖在沙丘上。 

    2010年5月,我随老李来到这片沙丘上,捧起那些白色的粉末,拣起那些大块的,又看又闻,才知道老李说的是大实话。我有些迷惑,像他这样善于思考的人,亲眼目睹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又面临着眼下不时到来的沙尘袭击,这民勤绿洲还能撑多久,治沙真的有效吗,一句话,他对未来绝望吗? 

    在老李家里,我道出纠结已久的问题,他没说话,转身离开,不一会儿拎来瓶酒,打开,倒满两杯,伸出右手说:“划两拳!三拳两胜啊!”说话时,外面风沙剧烈地拍打着窗户。 

    环境的恶化有多少是自然变迁形成的,又有多少是决策失误人为造成的呢?老李显然比一般人了解得更多。1982年,甘肃省在民勤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开荒打井”经验。地处石羊河上游的武威行署也提出口号,要求下游的民勤县不与上游争河水,不与老天争雨水,大力挖掘地下水。结果是,过度开发地下水,加快了土地沙化的速度。 

    上游来水少了,自己又拼命地开采地下水,这土地不沙化才怪呢。近年来,最糟糕的是,上游来水中,污染越来越严重了。那些水渠旁的树木,包括近处的胡杨林也在加速死掉。原因很简单,为了保证来水不消耗在路途上,水渠全用水泥板包裹了起来,树木无法得到补给而已。 

    老李知道的这些,不少人也知道,但他不但讲出来,骂出来,还写出来,有人愿意听,自然也有人不愿意听。几十年来,他那些治理环境的建议,有合上拍子的,自然也有出力不讨好的时候,每每如此,老李便转身奔向田野,收集整理起民勤小曲戏来:妓女周腊梅厌倦妓院生涯,告官从良。县官将她断与差役张才,又故意遣张出差山东,企图夜往张家调戏腊梅。不料其下属四吏和书吏为调戏腊梅已先到张宅,乃相互躲避,张才亦知县官不怀好意,于半夜回家自面缸中捉出县官。 

    只谈风月。多么戏剧性的场面啊!这《打面缸》情节简明,语言恢谐,演出时令人捧腹不止。对寻常人来说,生活中不止都是沉重的话题,还需要诸多乐趣,甚至想象空间。只是这老李也认真,收集小曲戏,还做起了研究,并且自己作曲,演唱。他在西北寻访民勤人,只要开口唱曲,那些远离家乡的人,便心头一热:“老家来人了!”这小曲戏成了他的通行证。我还见识过他的二胡功夫,一次在民勤的一家歌厅唱歌,其间,他操起了二胡,一曲苍凉的曲子还没拉完,包间门口已经站满了人。 

    不过,老李这唱小曲戏的事却被我识破过一回。中央电视台拍摄他撰写的民勤生态环境电视片,片头他站在沙丘上唱,我见这沙丘上没沙棘,就问这是哪里?老李不好意思了:“嗨!编完后导演说缺这一段,拉着我在你们北京沙漠补的。”他说的这个地方叫“天漠”,一片自然形成的大沙丘,我去过,在河北怀来县,距离天安门广场70公里左右,翻过军都山沙子就进北京地界了。 

    北京一所高校通过熟人,找到“民勤李玉寿先生”,说想请他到北京工作,主要讲述西部的地理历史,特别是他熟悉的河西走廊这一块。老李问我有什么意见,我说,来呗,大家没事好聊天。可他最终还是舍不得自己过得滋滋润润的沙土地,以“我又讲不好普通话”为由,推了。

    相关文章:

    寿爷

    “寿爷”

分享到:
记者见线人的地方
也对凤凰古城门票说几句
人 是历史的灵魂
寿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