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石油:

“小字辈”勇挑创新创效大梁

本报记者 崔丽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01 版)

    今年五四青年节,在海外拓荒14年的吴家熬“回家”了。因业绩出色,他和其他几个年轻人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在这“十杰”身后,是56万新时代的石油青年。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石油160万员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有56万人。如果说石油工业的发展史,是一代又一代石油青年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和波澜壮阔的创业史,那么进入新时代的今天,56万青年“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仍然闪光,“为中国梦加油”的豪迈情怀又成为石油青年的前行动力。

    中国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评价说,广大石油青年在火热的生产建设实践中,贡献着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年拓荒者筑起“海外大庆”基石

    从1.2万多名石油大学生里被选中,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批从本科生中选派赴俄罗斯留学的优秀代表,温加军一度是令人欣羡的“天之骄子”。2005年他从莫斯科古博金石油天然气大学硕士毕业后,却选择了离家万里、地处大漠的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

    “想挑战一下自己。”温加军说。但他没想到,挑战会如此之艰巨。

    温加军工作的哈萨克斯坦克孜洛尔达地区,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夏季地表温度经常高达50摄氏度,干旱少雨,沙尘漫天,“天上连一只鸟都没有”。

    生活环境的艰苦也远超出他的想象,伙食是极为简陋的哈餐:硬面包、圆白菜和不新鲜的牛内脏。油田多处偏僻地区,温加军与持枪偷油的歹徒正面交锋过多次。

    再苦再难,温加军坚持了下来,在哈萨克斯坦公司ADM项目一待就是8年,从一个新员工成长为业务经理,管理近千名员工,其团队多次获得集团公司海外板块先进集体,他也被评为中石油海外板块优秀员工、首届海外青年岗位能手。

    颇有“铁人”风采的温加军,也有铁骨柔肠的一面。在海外,他每年在现场工作超过280天,回家不过两三次。把他带大的外祖父病危时,最大愿望就是再见他一面,正在井场组织施工的温加军却无法回到老人身旁。得到外祖父去世的消息,温加军向着家乡的方向,在戈壁滩上长跪不起,放声大哭。

    问及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温加军说:“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有多少钱、有什么地位,而是看他工作的意义。”在温加军看来,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国梦中,才能实现一个石油人的人生价值。

    中国石油的海外创业路走了近20年,2011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达到5170万吨,相当于在海外建成一个大庆油田。正是一批批温加军这样的年轻海外石油拓荒人,以开拓创新、坚韧不拨的意志和毅力,筑起“海外大庆”坚实的基石。

    勇做创新创效排头兵

    在中国石油发展之路上,科技创新始终是重要的命题,青年是企业创新创效的排头兵。

    32岁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六采油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王朋,是从事油田特高含水期开发研究的“小字辈”。不过,这个“小字辈”却让该领域的专家也刮目相看。他所在的喇嘛甸油田已经过近40年的开发建设,实现持续稳产是“世界级难题”。

    王朋迎难而上,大胆提出了用三采井网、通过水驱挖潜二类油层的设想,经多方论证,专家们一致点头。基于此方法,取得了增加可采储量1795万吨、增油35万吨的佳绩,该成果获得2009年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锦西石化公司机械厂金工车间职工王尚典,是中国石油首个全国车工状元。就连老师傅们也说:“尚典的活儿干得又快又好,和他一起干活儿,还真有压力。”

    从一个普通技校毕业生成长为全国车工状元,兴趣和追求完美是王尚典的“秘诀”:“我喜欢倾听车床转动、刀具切削的声音,更喜欢车床车出的各种精美发光的零件,我热爱这份职业,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在中石油,一批像王朋和王尚典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青年科研人才,快速成长起来,挑起了技术创新的大梁。这些新时期的石油人,用“智慧加拚命”的精神和干劲,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立起“四个大庆”建设的新丰碑。

    团组织搭建青年“联心桥”

    无论是海外创业,还是一线勘探开采,石油青年都有一个贴心的“家”——团组织。

    在中国石油56万青年职工中,共青团员17.5万人,基层团组织1.9万个。如何以团组织为纽带吸引、凝聚当代石油青年?如何给他们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中国石油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条件下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中国石油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青年工作处处长宋新辉介绍说,中国石油开展团的工作以两个服务为宗旨,即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有四个很“给力”的抓手:青年教育工程、青春建功工程、青年素质工程和团建创新工程。此外,还有石油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等八项品牌活动。

    依托这两个服务、四大工程和八项品牌,开辟出一条石油青工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

    带出四好钻井队和提速先锋队的80后队长林兆勇,带队伍的办法是:对于新职工签师徒合同传、帮、带,“每月一考”开展“赛时效、赛安全、赛管理”的劳动竞赛。而这也正是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内容。

    近年来,共有56名青年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集团公司技术专家、技能专家队伍中,40岁以下的有111人。

    “团组织还给不少年轻人牵了红线,尤其那些在偏远地区工作的一线石油工人,团组织常惦记着帮他们解决个人问题。”在中国石油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孙明旭看来,围绕青年现实需求和心理诉求,团组织开展的青年联谊、婚恋咨询、心理关爱等活动,帮助青年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正因如此,在不少石油青年心里,团组织是自己“最实心的娘家”。

    今年5月7日,按照中组部、团中央、国资委党委59号文件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团工委正式成立。团工委书记雷平称,这是中国石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开局,意味着挑战更高,机遇更多,作为也更大。“团工委将凝聚56万石油青年的智慧与汗水,为实现中国梦加油!”

分享到: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准军官”的成长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
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雅安灾区中小学全面复课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上线
“小字辈”勇挑创新创效大梁
以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
中国青基会邀请捐方实地查看捐款用途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