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燕兆时:必须让打工者的孩子敢于梦想

我问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一年级学生回答艺术家舞蹈家,五年级学生的答案却是啤酒推销员、保镖和清洁工。这些孩子智力上同城里孩子没区别,但成长背景让他们降低了期望值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0日   07 版)

    燕兆时,北京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校长

    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合格教育,洗掉他们身上的泥土,让他们把本来的面目展现给我们。这并不是说一定要让他们都有很好的成绩,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对自己、对这个社会的正确认识,让他们敢于梦想。    

    2010年7月之前,燕兆时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工程师。经朋友介绍,他在燕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做起了志愿者。那时候,这所学校已经风雨飘摇。有一天,他再次迈进校门,看到院子里停了一辆厢式货车,上面装了校长的全部个人行李。他知道,这所学校,就要散了。

    燕兆时做了一个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辞掉工程师的工作,担任这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他将学校改名为“北京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接下了学校大大小小各项事务,开始自掏腰包办学。

    “当时不管的话,我怕自己后半辈子会一直惦记,索性就一头扎了进去。”近日,燕兆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我觉得这件事应该有人来管。没有人跳进去,它就永远是一潭死水,只有有人尝试搅动,才可能会有变化。”

    没有人跳进去,它就永远是一潭死水    

    中国青年报:前任校长走的时候,学校处在什么样的困境?

    燕兆时:当时学校主要面临搬迁的问题,这给学校持续办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对打工子弟学校有需求的学生,父母一般未能在城市中心找到理想工作,也没有能力把孩子送进公立学校,他们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大多在城乡结合部,打工子弟学校一般也就建在这些地方。但是城乡结合部经常面临拆迁,学校就要重新租民房,并改造装修。即使只是简单装修,过于频繁也会造成不小的花费,这对于入不敷出的学校来说是雪上加霜。房子也不好找,一些房主不愿意租房给学校。

    中国青年报:您为什么决定接手这个学校?

    燕兆时:我之前是做工程师的,接手这件事之前也进行过评估,结论就是不能做。但该想的已经想了无数遍,到头来还是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关要么管。不管的话我怕自己后半辈子都会一直惦记,索性就一头扎了进去。其实不管是接下这个学校,还是后来办校舍,可以说都是“被动的”。但教书育人不同其他,要做就只能做好。

    中国青年报:您的亲人朋友对这件事是什么反应? 

    燕兆时:除了我母亲,没有一个支持的。而母亲支持我,也跟她对这件事认知不太深有关系。来这里采访过的记者朋友希望我能坚持下去,但也都认为办这种学校太难了。可我觉得这件事应该有人来管。没有人跳进去,它就永远是一潭死水,只有有人尝试搅动,才可能会有变化。

    这些孩子的智力水平同城里孩子没什么区别,但成长背景让他们对自己期望值降低了

    中国青年报:您曾经问孩子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一年级学生的答案是艺术家、舞蹈家,五年级学生的答案却是啤酒推销员、保镖和清洁工。为什么会这样?

    燕兆时:我先讲个例子。上学期来了个孩子,到了读三年级的年龄,却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于是我建议他从一年级开始读。后来他的成绩逐渐上升到中上游,他打工的父亲高兴地说:“太好了,蹲一年级蹲对了,我们什么都不求,只希望孩子好,以后能认个字,会上个网。”——他根本没想过让小孩以后考个本科或大专。

    这些孩子的智力水平同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但成长背景让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值降低了。一方面,他们周围的亲人朋友大多都是打工族,别人从来不认为他们会有更好的发展,他们也就没有相关的概念。另一方面,由于家人文化素质和农村条件有限,他们的受教育水平也往往偏低。他们懂事以后,会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同龄人的差距,认为改变是不靠谱的事。

    中国青年报:这是不是意味着学校要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燕兆时:对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和家庭配合完成,但打工子弟学校能借到家长力的地方很少。这些家长的社会适应能力较差,对子女的引导教育能力也有限。一些家长为了生存疲于奔命,根本没时间管孩子。还有一些孩子是孤儿、单亲等。学校不仅要负责教育他们,还要建校舍,帮助管理他们的生活。据我们观察,成绩最好的往往是住校的学生,他们白天晚上都在学校环境的熏陶之中。

    中国青年报:学校里的孩子有什么特点?

    燕兆时:这些孩子有点像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独生子女较少,人际关系平和。所以他们大多不娇生惯养,也比较活泼有趣,这是他们同很多城市孩子的不同之处。不过有的学生刚来时没有读书、课堂的概念,容易表现得自由散漫。我会把教育与现实相结合,帮助他们建立行为规范。以前有个学生,上课时坐得歪歪扭扭,对老师的纠正也不以为然。我就利用他重视以后找工作的心理,让他意识到,这种坏习惯可能影响以后应聘,他就愿意听了。

    还有的学生,直到上了高年级都没有阅读文字的意识,读书时只看图片。我们就在中午吃饭时间,用录音机放故事听,放到一半时停止。把剩下的内容打印出来贴在教室里。渐渐地,有学生开始去看打印的内容。还有人到图书馆借这本书来读,大家就传着看了。

    中国青年报:您希望学校的教育达到怎样的目标?

    燕兆时:学校现在的校名叫“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这些孩子本来与其他同龄人没有不同,都是“小天鹅”。但由于成长背景,一些人包括他们自己都认为他们是“鸭子”。继续抱着这种想法,他们以后可能真的就变成“鸭子”。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合格教育,洗掉他们身上的泥土,让他们把本来的面目展现给我们。这并不是说一定要让他们都有很好的成绩,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对自己、对这个社会的正确认识,让他们敢于梦想。

    对打工子弟学校来说,办得越好,困难越多    

    中国青年报:现在我们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

    燕兆时:对学校来说,课程是基本的东西,所以老师,尤其是稳定而合格的老师最重要。随着有关报道的增多,来这里支教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但是固定或有规律来的人不多。有一个“我爱足球联盟”社团的志愿者,会轮流来为孩子们上体育课。他们有200多名会员,所以分到每个人头上的工作量不大,能保证连续性。

    不过,靠志愿者上语文、数学、外语是不行的,因为能从周一到周五不去工作全职来上课的人非常少,主课还得由全职老师负责。小学课程本身难度不大,但需要老师具有稳定性,并且有灵气,能够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最缺的就是这样的老师。

    中国青年报:学校教师的组成情况和待遇怎样?

    燕兆时:目前学校有500多名学生,22名全职老师。老师全部是专科学历以上,还有研究生和留学归国人员。他们平均年龄30岁,从50后到90后都有。来这里的老师一定是对教育感兴趣的人,所以能够忍受工资比平均水平低。但是他们也要生存、要养家,所以我尽量把工资往上提,这也有利于招到素质更高的老师。学校的支出主要用在了师资方面,后勤等只能说是在凑合。

    中国青年报:办打工子弟学校和办一般的私立学校有什么不同?

    燕兆时:私立学校如果办出了名气,会吸引更多学生来报名,学校可以在费用上涨价。但是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大多不好,学校不可能增加费用。每个班还要留出几个特困生名额,给他们减免学费、住宿费等。此外,打工子弟学校即使办得好,有钱的人也不愿把孩子送过来,而可能会有更多的困难家庭学生来报名,导致学校财务收支不平衡情况加剧。所以,对私立学校来说,办得越好,收益越大;而对打工子弟学校来说,办得越好,困难越多。 

    中国青年报:下一步,学校会有什么样的办学计划?

    燕兆时:我们打算进行一次更系统和全面的教师培训。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要找到愿意为学校进行培训的人员或机构。

    目前学校的捐助主要来自于个人,公益组织还不多。因为大家的帮助,现在学校的收支基本能达到平衡。学校里孤儿、残疾、单亲这一类学生,去年有62个。就我已知的情况,今年会新增将近10个。他们需要我们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去关注和照料,可能会让刚刚实现财务收支平衡的局面又被打破,这是我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海投”推高双选成本 两成雇主遭遇75%面试爽约
79.9%受访者赞成安全教育进入学校常设课程
燕兆时:必须让打工者的孩子敢于梦想
网友热议“到此一游” 可怕的是不约而同地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