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子在川上

曹竞(中国青年报首席编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T02 版)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又到一年高考时。回想昔日,早已京华春去,暗香难寻。但提起同窗,每每心心念念。 

    旧时用字讲究,神形皆备。没有灯,所以必须靠窗取光,一同靠窗苦读的学子,视为同窗,其间的亲密和厚重不言而喻。取今义,同学,最本质的含义是:同室授业的人,共同携手并肩的人,同在一起学习的人,称之为同学。

    时光荏苒。彼时,高中3年,夹杂褪色的叛逆与最初的梦想,是青春岁月里如歌的行板。多年后重聚,仍旧发现时光始终定格在美好的那些年。同窗共读,互济互助,彼此激励,是深厚的情谊,是琐碎的争执,陪伴我们走向成熟。

    然而最近,国内集中出现了多起同室操戈、甚至投毒害命的校园惨案,当中不乏一流学府。现在同学间流行互相问候的一句话:多谢室友当年不杀之恩。调侃之余徒生悲凉。 

    镜头寻根,2000多年前中国教育的启蒙思想家——孔子,门徒三千,七十二贤。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子谓何以为人,而谓之曰,“君子者,宜,主忠信。毋友也,不如自己者;过,则不惮也,改之。” 

    再把镜头拉回现实。前段时间与某名校建筑学院的老师同赴莫斯科建筑学院参观交流,这是世界上传承历史做得最好的建筑学院。院长办公室那些有200多年历史的桌椅板凳,令同行的研究古建筑老师羡慕不已。因为在自家的学院里,院长办公室是换一任院长装修一次,梁思成多年前用的柜子早已搬了家。 

    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现状,无论较之民国还是春秋时期,都多了浮躁和功利,单纯的文化启蒙如同望梅止渴。

    日前,某机构就“同学关系”作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仅为及格,而同学关系紧张,缘于自我意识过强,或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竞争激烈的缘故,等等。较为可喜的是,对于增进友谊,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还是表示非常有信心,参与调查的人多数认为关键在于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说到底,就是人要有人味儿,而这恰恰是最不该被忽视的教育的本分。

    二战后,一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成为美国一所学校的校长。每当有新老师来,校长都会给老师这样一封信,“亲爱的老师,我是集中营的生还者,我亲眼看到人类所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由学识渊博的工程师毒死;妇女和幼儿被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们枪杀。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因为,只有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

    同遭上个世纪的战乱,偌大的中国,同样需要宁静的书桌,需要有人性的孩子。如今,改革开放30余年,崛起的中国,青春奔忙,只是宁静的心却似乎愈来愈无处安放。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孔夫子终身不停,奔波出仕,晚年临川而立,面对泗水激流,不得不感叹光阴流逝,而仁道艰难。

    民族复兴,不仅仅是今天的中国梦。子在川上之后,未来,其实一直都在学堂。

分享到:
今年,我们继续追作文
子在川上
论为什么要搞好同学关系
世上没有那么多申公豹和姜子牙
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