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论为什么要搞好同学关系

刘万永(长江韬奋奖获奖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T02 版)

    今年早些时候,某些高校发生了震动全国的案件,于是全国掀起了“感谢同学当年不杀之恩”运动,不知道这算不算蝴蝶效应。

    同学相处很难吗?当我试图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刹那间感觉这事儿挺可笑的。

    马克思理论说,物质决定意识,确实如此,穷人的价值观和富人的价值观总会有差别的。我上学的时候挺穷的,幸好同学中没几个富的,大家的价值观相差不多,能省就省,能不花就不花。

    学校有一个大礼堂,在里面看场电影只需五毛、一块的。有一次,我突发奇想,要请一名同学看看市里的电影院是什么样子,于是找了个离学校最近的电影院,到那儿一看,8块钱一位。天哪,这简直是抢劫呀,没有犹豫,转身回校。最让人感动的是,该同学没有丝毫怨言。

    多年以后,当我们坐在北京的某一家影院,拿着100元一张的票,看着大银幕上的徐峥和王宝强哈哈大笑,偶尔回忆起那段青春岁月时,还能体味到一种单纯的快乐。

    后来,我对本专业课程失去了兴趣,转而热衷于写新闻稿。蒙校团委老师不弃,发放给我一张报社学生通讯员的证书,不过这张证书在采访时从来没派上过用场,因为那时假记者还很少。

    第一笔稿费是15块钱。从邮局取出钱来,正好遇见一帮同学,于是15块钱立马变成了冰棍。那时候我就懂得,靠码字挣钱真不够花呀。

    后来工作了,不时有稿费寄来,我那同学看到了总会安慰几句:“辛苦了,自己留着吧,记着别乱花啊!”

    再后来,我贷款买了房子,对同学说:“我们终于可以住一个宿舍了。”

    同学说:“以后要记得多买些绿植。”

    如果大学再来一次,我们或许在很多方面会做得更多更好,但正如我的同事叶铁桥所说:我在最好的年代遇到最好的你,这是平淡的天空中升起了圆月般美丽而浪漫的时刻,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

    据说,现在的同学关系有些变异,调查说有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但72%的人表示对改善同学关系非常有信心: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其实,没有这么复杂。如果我有儿子,又属于那种和同学关系一般的孩子,我会对他说:“记得对同学好点儿,也许你要和哪一个女同学生活一辈子。”

    你猜对了,我和我老婆是同学。

分享到:
今年,我们继续追作文
子在川上
论为什么要搞好同学关系
世上没有那么多申公豹和姜子牙
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