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今年,我们继续追作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T02 版)

    编者按:和往年一样,高考语文科的考试刚刚结束,各地作文题就引发了网络狂欢,有人评论题目出得好坏,有人忙着把作文题编成段子,有些明星还在微博里写起了“微作文”,并因此登上了报纸的娱乐版。

    高考作文之所以年年都是社会热点,有两个原因:一是在高考科目中,惟有语文,特别是作文是大众都能理解且议论的;二是如今的学生母语表达能力普遍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在痛心疾首之余,更希望通过高考作文这一指挥棒,引导学生热爱阅读、学会写作。

    正如一家IT公司的老板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18岁之前,决定你前途的是数学成绩,18岁以后,决定你前途的是语文能力”。专业技能固然重要,语言表达作用不在其下。

    这也是我们再次邀请中国青年报的优秀编辑记者同写高考作文的考虑之一,希望年轻的学子认识到写作的魅力,同是命题作文,可以有这么多不同的表达,或风趣,或思辨,或深邃。也想以此提醒阅卷老师,不要用太多的条条框框绑住考生,让以后的学生能将高考写作当成一次心灵的探险。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此为2013年高考全国课标卷甲作文题)

 

    相关文章

    子在川上

    世上没有那么多申公豹和姜子牙

    论为什么要搞好同学关系

    同学关系被数字谋杀

    我那忧伤而又文艺的高中时代

    人际三国论

分享到:
今年,我们继续追作文
子在川上
论为什么要搞好同学关系
世上没有那么多申公豹和姜子牙
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