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响

与拉里一起,行走在刀锋上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10 版)

    两年前一个盛夏的傍晚,伴着夕阳的余晖,我在漓江边睡着了。只觉得像回到了刚才试图抵达的漓江江心——每一步靠近,就有一寸身体被淹没,也就有一种更强烈的失重感。慢慢地,我觉得自己好像飞了起来,浑身也升腾出一种自由的快感。

    我不知道,那刹那间忘我的体验,是不是第一次感受到了拉里所说的“极端的幸福”。那是他所追寻的,也是我顺着他的指引一路行走所要寻找的答案。

    在英国作家毛姆的小说《刀锋》里,主人公拉里所要找的“幸福”,是人生的意义,抑或说是一种终极真理。亲眼目睹战友的死去,引发了拉里对生命的感触和困惑。“我想弄清楚上帝究竟有还是无,我想弄清楚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恶。我想要知道我的灵魂是不是不灭,还是死后一无所有。”

    这句话对我的震动,我到现在都难以忘记。合上书,竟有些莫名的沮丧:我为什么就没有认真想过,我活着又是为了什么。

    在潜意识里,这个问题似乎从懂事起就是有答案的。从小就被长辈们灌输要这样那样活着,为了这个那个活着,一切都是顺理成章、崇高正确,自己却从没真正去想过和质疑过。

    书本里也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答案。歌德说,我这一生就好像推一块石头上山,石头不停地滚下来又推上去;雨果忧郁地认为,我们都是被判了死刑的罪人;孔子说,生无所息……就连高中语文课本里,也专门放进一篇文章,来解答《人是什么》。

    关于人生的意义,答案比问题要多得多,很多人也找到了完全满意的答案。但是,那不是拉里对人生的回答,也不是我的。

    “除非我对一些事情有了一定的看法,我将永远得不到平静。”拉里说这句话时,便变成了自己脑中那个“半明半昧的观念”的提线木偶。出发,在行走中寻求,是他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在《刀锋》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拉里的救赎之路,也是一面难以逾越的刀锋,他执着地寻找着自己的人生归宿。

    在塞纳河边“闲荡”,在巴黎学习希腊文,在德国的农庄打工,在煤矿井下干体力活,在印度各地朝圣,还有伦敦和希腊,这一串串足迹,都指引着他走向那个“虚无缥缈的理想”——就像天文学家在寻找一颗只有数学计算说明其存在的星体。

    我也跟着拉里在旅行,希图从这本书里,找到一种开启内心世界的智慧。但是,读完最后一页我才发现,拉里带给我最多的思考,不是他最后从印度吠陀哲学中找到了人生的真谛,而是他寻找的过程所带给我的启示。

    从拉里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只是我仍然不确定,拉里的救赎之路,是不是也能牵引着我走向我的得救之道。我只能先出发,再慢慢找。

    我已经记不清,桂林漓江之行,是我的第几次远行,但在漓江边上那短暂的时光,可能最接近拉里所描述的那种幸福和快乐。“只有一件事同它相似,那就是当你一个人坐着飞机飞到天上,越飞越高,越飞越高,只有无限的空间包围着你,你沉醉在无边无际的空间里。”他说。

    漓江之后,我还去了云南的几个地方,以及贵州、四川和重庆。一直到现在,还剩三个省,我的脚印就遍布了中国内地所有的省份。

    大多数时间里,这种行走不是享乐和消磨时间。有时我会像拉里一样提着刀走进丛林,试图寻找丛林深处壮丽的景色,体验那种惊心与恐惧。我也会和陌生人聊天,从他们出生的乡土里,体验他们或简单或复杂的痛苦与快乐。更多时候,则是背着行囊前行,像一个苦行僧。

    好友问我,为什么这么不知疲倦地旅行,我说:探索世界,发现自己。每一次旅行都是为了寻求一个答案,关于生命、死亡、信仰,其实都是在找寻那个终极的问题:活着的意义。

    只是这种寻找本身,也会带来痛苦。当你用刀刃在灵魂上割出一道裂口,痛苦便会涌出来。

    电影《燃情岁月》里,印第安人一刀说:“有些人能清楚地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以此行事。这些人要么变成了疯子,要么成为传奇。” 

    拉里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是个十足的疯子,但他在我心里,却是永远的传奇。

    我离他的顿悟,离我自己的答案,还有很多路要走。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翻越我的刀锋;但我知道,在翻越之前,这寻找的过程,便是我生命的意义。

分享到:
急诊科女超人不和体制玩了
与拉里一起,行走在刀锋上
刘国峰和斯诺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