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南阳理工学院:

特色办学带来全面提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6 版)

    本报南阳7月3日电(记者韩俊杰 通讯员罗新宇)豪华大气的老板桌,摆放有序的文档柜,一应俱全的办公设施;总经理室、开发部、市场部、培训部、客服部,设置健全的部门;“员工”或开会,或埋头工作。这是河南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创业孵化园的真实情景。在这个占地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里,该校30多个学习型社团及项目小组共同进驻,为企业开发项目200多个,10人次获国家级奖项、60余人次获省级奖项。

    学生在“仿真环境”下实训,缩短了与就业单位间的距离。科技创新基地和创业孵化园成立近8年来,已有近千名学子从这里走出,进入北京中关村创业,不少毕业生直接被微软、惠普、AMD等国际大企业录用。这只是该院众多特色实践教育中的一个方面。2013年5月,河南省第六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该校荣获3项金奖、5项银奖、1项铜奖,奖牌数居全省高校之首。2012年12月,该校在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决赛中获1个全国特等奖,4个全国一等奖,3个全国二等奖,并列全国本科组第一名。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历史积淀不深、社会资源相对较少的南阳理工学院,缘何屡获佳绩?

    2004年5月,南阳理工学院升格为本科学院。升本以来,该校领导冷静分析形势,实施守正出奇战略,注重办学特色培育。该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先后围绕南阳四大支柱产业和五大特色优势行业发展,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发挥医圣张仲景故里品牌优势,学校申报获批了以传承、弘扬张仲景学术思想为特色的中医学专业;依托伏牛山天然中药库资源,开设了中药学专业,建成了国内最全的张仲景文献库和全国高校校园内最大的中草药植物园——张仲景药用植物园。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告诉记者,2011年5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定位:要把南阳理工学院建成一所“以工科教育为主导,多学科协调发展,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

    近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崇德尚术,通识专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优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探索确立了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导向的“重点发展工科,积极发展特色学科(专业),稳步发展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形成以工科为主,管、文、理、法、医、经济、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定位和“植根南阳、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

    更多内容请见今日7版《敢于打造“第一”的胆量由何而来?》

    相关文章:

    敢于打造“第一”的胆量由何而来?

分享到:
福建20万大中专学生暑期走进基层服务群众
打造数字化菜篮子
雨中救援记
重庆8岁唇裂孤儿已住院将接受手术
特色办学带来全面提升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物精品联展即将亮相蓬莱
诚聘优秀教师
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 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全托管留学项目报告发布
中国生态城乡行美丽中国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