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越海洋——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物精品联展即将亮相蓬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6 版)

    “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将于7月6日登陆蓬莱市登州博物馆,游客可免费进馆参观。届时,来自蓬莱、南京、扬州、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等九城市的200余件(组)珍贵文物将亮相此次联展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联展于7月16日举行开幕仪式,与“海丝”相关的多媒体纪录片演示、青少年的互动体验、宣传册发放等各项主题活动也将同时进行。

    蓬莱“海丝”申遗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海上通道,由两大干线组成,一是由中国通往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二是由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

    蓬莱历史悠久,唐至清一直作为古登州(府)治所所在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登州蓬莱成为南北海上交通的中枢、北方重要的海洋文化发源地和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的始航地。

    早在陆上丝绸之路开辟之前,以登州港为起点通往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形成,并逐步发展成为官方贸易往来的重要登陆港和始发港,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点。登州港(蓬莱水城)为中国北方仅存的对外港口遗存,唐代以前为天然良港,宋庆历二年(1042)设“刀鱼寨”,明洪武九年(1376)建蓬莱水城,蓬莱阁在此期间也逐步扩建继而名声大振。蓬莱水城及蓬莱阁不仅是该市地标性古建筑群,也是古代中外交往的重要见证,丰富的历史遗存,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

    为充分挖掘“海丝”文化,确定蓬莱“海丝”城市地位,2011年12月15日,在浙江宁波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蓬莱市政府与各城市领导达成一致,共同签署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纲领》,标志着联合申遗工作的正式启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2年11月17日,蓬莱市顺利入选国家文物局颁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今后顺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海丝”联展,“海丝”城市第一次大聚首

    为更好地配合申遗工作开展,提升九城市的城市内涵,全面展示九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与作用,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海丝”、熟知“海丝”,九个城市博物馆达成共识,共同举办了此次展览,本次展览也是目前首个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合展览。

    展览于2012年5月18日在宁波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计划每站时间为三个月,目前已完成福州、扬州站的展出工作,今年7月将移师北上至蓬莱,蓬莱的展出时间为7月6日~10月10日。

    各城市代表性展品

    “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许多文明瑰宝,每件展品均精美绝伦。展出的文物涉及面广,涵盖沉船模型、陶瓷、彩绘、服饰、碑文、外国钱币、茶叶等,历史年代跨度长,其特色展品为联展增亮不少。

    蓬莱此次精心挑选了32件与“海丝”有关的文物参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代白釉酱花龙凤纹罐,这是一件水下考古发现的元代磁州窑精品。蓬莱的登州水道、登州古港等地出土出水了从新石器时期以来大量文物,包括航海用具、国内众多窑口瓷器乃至朝鲜半岛和日本群岛的瓷器、钱币等。还有一件元代船用游碇,出土于蓬莱1号古船,是古代船只的备用锚具,当船只遇到风浪时,将游碇下到船体两侧抵抗风浪。它是蓬莱“亦军亦商”这一特点的重要物证。

    此外,观众们还能看到扬州双鸾衔绶带纹铜镜,宁波天封塔地宫出土的玻璃瓶,福州的与马王堆出土的“素纱蝉衣”相媲美的南宋烟色镶金边绉纱上衣,广州从瑞典“哥德堡号”沉船打捞出水的经广州出口的福建白毫茶,北海焊接制作工艺源自印度、古希腊麦锡尼的汉代金花球串饰等极具特色的展品,基本代表九大“海丝”城市的贸易特色,能直观展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业绩。

    AD

分享到:
福建20万大中专学生暑期走进基层服务群众
打造数字化菜篮子
雨中救援记
重庆8岁唇裂孤儿已住院将接受手术
特色办学带来全面提升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物精品联展即将亮相蓬莱
诚聘优秀教师
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 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全托管留学项目报告发布
中国生态城乡行美丽中国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