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决城市内涝是清还一笔“良心债”

包丽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01 版)

    夺走几十条鲜活生命的北京“7·21暴雨”已过去一年,而近两个月内,有媒体称,据不完全统计,有12个城市遭雨水淹灌,饱受内涝之困。最近的一次,是7月19日云南昆明主城区局部淹水,春城一夜之间变“水城”。

    接着又有媒体披露,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一个项目组,历时3年,奔赴全国诸多城市实地调研,结果发现,城市排水基础设施的滞后,是造成内涝的一个直接原因。按照2011年最新修订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我国城市一般地区排水设施的设计暴雨重现期应为1~3年,重要地区为3~5年;但我国70%以上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的设计暴雨重现期小于1年,90%老城区的重点区域甚至比国家规定的下限还要低。大都市如上海,2008年城市排水管网覆盖率约为60%,其他许多城市就更不容乐观了。

    这些城市为什么纷纷选择标准的下限甚至超越下限?项目组专家分析,原因之一是有一笔经济账在作怪: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投资巨大,要花地方财政自己的钱,并且无法像住房、水电、通讯等系统建设那样可以慢慢收回投资。因而很多地方政府对这个不被计入政绩的“地下世界”轻视敷衍,也就不足为奇。于是,在经济高歌猛进、城市迅速扩张的过程中,不少地方施政者纷纷选择将政绩和实利留给自己,把麻烦和隐患扔给后来人。

    这样一种发展思路无疑是在透支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光鲜亮丽的地上世界,往往经不起一场大雨的检验,在狼狈不堪中现出“原形”,招致民意的普遍不满和诟病,从而又一次次透支着人们对当政者的信任。

    “泡汤城市”的背后,是这些年各地城市发展中积下的巨大欠债。人们都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么,从现在开始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也可以说是清偿一笔早就该还的“良心债”。

    住建部日前印发《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要求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这表明了国家层面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决心,要终结这样一种畸形的“赊欠式”发展。

    而要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不仅仅是改造和拓展一下排水系统那么简单,它需要理顺现有分散、混乱的相关管理体系,需要制定科学的标准,需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有事先的统筹规划,需要综合治水,等等。

    不过,与其要花费数年时间、以巨大的成本事后亡羊补牢,为什么没能未雨绸缪?从这一意义上说,“泡汤城市”不仅事关一时一地给民众和社会带来的伤害,更事关对“赊欠式”发展思路的警醒和反思,事关当政者的执政方式和情怀。

分享到:
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
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
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
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
海南万宁试水基层政府雇员制度
岷县漳县地震灾后首个帐篷学校开课
全力搜救
解决城市内涝是清还一笔“良心债”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教师子女逃离揭开县城教育困局
运动员等级审批和公示问题多
“拿腐败当能耐”暴露何种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