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梦想照进现实——理念落地

陈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7 版)

    新闻的“专业主义”

    中国蓝代表的是坚守的力量。采访夏陈安的时候,他还清楚记得,2008年中国蓝改版时的一个小细节,当时卫视想开一档新闻节目,叫《寻找王》,打造一个全国寻找平台的概念,找人、找物、找点子、找思路。五年后的今天,浙江卫视开了个新闻版块,叫《寻找可游泳的河》,这个节目做了七八十篇,引起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给各地市县书记写信,省长专门做了重要批示,把这个作为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之一。

    2011年7月23日20点30分,浙江卫视主管新闻的副总监王水明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刚到家门口;新闻中心负责采编部的副主任周新科正与团队在舟山拍摄新闻专题片,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几分钟后,电话响起,二人被告知,甬温线发生了动车追尾事故。

    王水明转身回台,一边通知准备直播,一边紧急调动在舟山的记者和转播车快速驶向现场。从舟山到温州最快车程3个小时,大约两小时后,浙江卫视掐断了综艺节目,开始新闻直播。

    舟山,周新科临时中断了第二天的航拍任务,连夜与空管联系申请路线。次日早上9点30分,直升机准时从舟山起飞,在事故现场拍摄下最及时的画面。

    “在突发事件面前,以新闻大片方式进行报道,调动频道资源打断式直播,并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立体化直播,正是浙江卫视近年来新闻节目的一大特色。”王水明表示。从直播台风开始,浙江卫视就着重直播的精细化及流程管理,同时直播精细化也对应了频道的快速反应能力。

    周新科表示,如今直播节目也有预案,可以细化到当气象台发布台风等级预报后,工作人员可以在一本小册子里找到“直播室应该准备的资料”“办公室要为记者准备的套鞋雨靴”、“前方报道、后方编辑的工作流程”等。

    今年两会期间,温州人请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成为一个新闻事件。浙江卫视做了连续的特别报道“寻找可游泳的河”。报道运用了空中航拍、地面寻找、水面探访的方式,多次曝光浙江省内的脏河黑河。这一报道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书记、省长、宣传部长多次给予批示,同时省委书记还表示要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治水来实现。“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新闻报道,而是成为了影响政府决策的推动力。”王水明表示。

    “做新闻专题片,会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收视却比不上短平快的综艺节目。”王水明说,“但卫视需要它,这些留下来的作品记录了社会变迁,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

    新闻传播力的实现还要注重于在“硬”新闻中寻找“软”着陆。此后浙江卫视为当家新闻主播——全国人大代表许婷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新闻主播室”。在这一平台上,新闻中心安排了专职的工作人员,以及记者编辑为其做资料积累工作,为次年人大代表会议的议案做准备。另一位当家主播席文,是浙江卫视新闻中心第一个获得金话筒奖的主持人,2012年获奖作品是《直播钱江大潮》,席文希望观众不仅能在节目中感受到自然奇观,也能感受到人文情怀。在他看来,主持人这份工作是个人的狭小人生与广阔世界贴合的完美方式,浙江卫视是堡垒,是后盾,是可以张开翅膀,飞翔在梦想天空的大平台。

    “综艺”的人文情怀

    浙人素有“崇尚柔慧,厚于滋味”的人文情怀,这也体现在浙江卫视坚持制作精品人文节目的传统上。所有的综艺节目也都要回到人文精神上,电视媒体的作用则是通过这些文化作品去激励和影响人们。

    2012年,离第三季《中国梦想秀》播出还有一个多月,制片人、现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蒋敏昊却直犯愁。《中国梦想秀》是引进模式,原版的主题是帮普通人圆一个演艺的梦想,用艺术舞台展现励志精神。频道领导希望第三季节目能加入更多的人文情怀。

    蒋敏昊想到了周立波。10天内,蒋敏昊和频道领导去周立波家拜访了3次,并成功与周立波签约。之后,蒋敏昊与周立波重新梳理《中国梦想秀》节目流程,“我们想到了最关键的一句话,让梦想照进现实。”蒋敏昊表示,真正关注老百姓的梦想,而不仅仅局限于文艺爱好者们的演艺呈现。这个新定位改变了节目走向。《中国梦想秀》的节目气质发生了极大变化,第三季收视率也比此前提升了一倍。蒋敏昊表示,当节目注入更多人文关怀后,品质有了显著提升,“梦想”实现得更彻底和踏实。

    今年1月,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俞杭英受频道之命,率团队推出了相亲节目《转身遇到TA》。该节目引进于美国福克斯公司,“本土化改造的第一考虑,就是怎么接地气,如何体现出节目的人文情怀。”

    “节目虽然以综艺娱乐为外壳,但内核却是对人文情感的深刻关注。”俞杭英认为,在男女嘉宾身上,折射出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

    市场的反馈给了这些力求在综艺节目中呈现人文关怀的制作者最大奖励。《转身遇到TA》最高收视率达1.461,平均收视率1.2,并于网络关注度、受众美誉度方面有良好表现。同样,《中国梦想秀》也因其收视率和口碑获得了广告客户的高度认同。其广告冠名从第一季的1000多万元增长到第六季的6000万元。梦想秀和好声音一样实现了业界瞩目的大片效应。

    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认为,真正值得业界为之欢呼的,不是人为渲染的电视大战的硝烟,而是中国电视整体走向模式原创的那一个春天。这个梦想在中国蓝被称为电视行业的“大片时代”,而此时,他们正在练习着如何向世界“发声”。

    《中国梦想秀》团队最大的梦想有两个,一个是让节目可以长期做下去,扩大梦想内涵,另一个则是创立出自己的模式,向国际输出。2012年年底,《中国梦想秀》开启了全新的追梦旅程——创立自己的“宝典”。据悉,该节目第三季12期节目平均收视率为2.3,最高时曾达3.5。正是这样的成绩令英国BBCW公司对回购节目模式产生了兴趣。据悉,浙江卫视计划于今年年内完成《中国梦想秀》的原创“宝典”,推向国际。目前,该节目已在国际模式库挂牌。

    音乐的高地效应

    可以说,浙江卫视“追梦音乐”是一个长期战略规划的道路选择。

    陈伟是《中国好声音》的负责人,也是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从制作当年的起家节目《我爱记歌词》到如今站上巅峰的《中国好声音》,他正是浙江卫视音乐节目发展的见证和推动者。陈伟至今仍记得2008年8月,夏陈安到任浙江卫视总监后,特意找他谈话,要求他把创办一年的音乐类节目《我爱记歌词》快速做大,做出全国影响力。

    当年9月,《我爱记歌词》的节目时长从25分钟扩大到75分钟,同时依托于该节目的活动“麦霸城市对决”,也在7个重点城市轰轰烈烈展开。同年11月,浙江卫视又推出了《我爱记歌词》的衍生节目《爱唱才会赢》。并于此后的小年夜推出音乐互动节目《我是大评委》,一举打造出当年的“综艺三剑客”。

    而荷兰的《THE VOICE》一推出,就立刻受到浙江卫视领导层的关注。他们希望找到理想的运营模式,这时中国蓝表现出了对优质资源的高度控制力和高效的执行力。陈伟说,浙江卫视执行层最终得到集团认可,并快速与灿星定下“共同投资,版权共有,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操作方式。

    此后,浙江广电集团和合作方各自拿出双方最优质的资源投入到《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制作中。2012年、2013年,《中国好声音》火爆全国电视荧屏。在此背景下,各家卫视也纷纷推出打擂台的同类节目。

    从比记歌词到比音准、比唱功,5年来,浙江卫视做遍了唱歌节目的各种类型。只有把唱歌类节目的衍生品类都做过了,用透了,并且体现出别人无法取代的核心品牌理念才算是抢占到资源高地。 

    《我爱记歌词》不仅让浙江卫视迈出了音乐道路的第一步,同时也孕育着浙江卫视的精英部队。浙江卫视从综艺团队只有《我爱记歌词》一个节目组,十一二个人,如今,节目中心已有200多人,并有多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大部分骨干力量、主力导演都是从当初的这个节目孵化出来。“5年锤炼,最宝贵的是我们这支能打仗的队伍。”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说。

    浙江卫视副总监麻宝洲认为,多年在音乐道路上的积累,已让卫视的决策层和执行团队,对一档音乐节目的品相、创意和模式卖点有了充分判断力和敏感度。在今年,浙江卫视更成立了战略发展中心,夏陈安对其的定位是“孵化器”,一方面为频道宏观战略服务,另一方面也对节目模式的引进、研发和在播节目的收视做出分析。

    “好声音无疑是巨大财富。”周冬梅说,“但如何挖掘得凭智慧”。在衍生创意中,团队既抓住了市场关注的热点,同时也将浙江卫视自身的节目与之结合。“巧妙的切入,加以灵活的编排策略,是为了把一个标杆树到底。”周冬梅强调道。

分享到:
一场蓝色梦想的升级战
“中国蓝”背后的梦想力量
梦想照进现实——理念落地
中国蓝主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