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热议习总书记慰问信

“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6 版)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邱晨辉)对谢小双来说,今年的教师节是他从教以来“最难忘的一次”。这位上海市辛灵中学、风帆初级职业学校校长用3个第一次来形容他激动的心情:第一次走进中南海,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丰泽园;第一次和中央领导面对面交谈,并与领导握手合影;第一次坐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旁边,听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信……今天下午,包括谢小双在内的10位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齐聚一堂,学习了习总书记致全国教师的慰问信。

    慰问信上说:“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谢小双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引路人,今后要继续低头拉车,多干实事。

    谢小双所在的辛灵中学是一家工读学校,专门面向学生开展柔性准军事化的义务教育。他坚信,转变一个学生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家庭就是造福社会。2008年,也正是谢小双刚来的那一年,学生的毕业合格率为50%。2009年,学生的毕业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3%,此后连续4年合格率都是100%。谢小双说,“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胡遂最有感触的则是总书记那句“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她说,老师要想教好学生,就必须倾注爱心,道理很简单,一个学生喜不喜欢这个老师,或是爱不爱上她的课,就看老师爱不爱这个学生。在学校里,胡遂被数万学生评为“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师德永远是第一位的。”胡遂说,做教师的,关键是要给学生信心和鼓励。她告诉记者,“我们常说人心有七窍,这其中有什么比信心更重要的呢?” 

    孔庆菊是10位教书育人楷模中唯一一个藏族人,在青海省门源县第二中学任教的她常被家长亲切地称为“格桑花”,意为最美丽的,也有幸运的意思。“总书记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这和我的职业选择完全吻合,我的一生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孔庆菊说。

分享到:
播洒爱心 放飞希望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广东共青团捐850万元援玉树
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高校魔术社团走近老人儿童
聋哑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
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