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了解就医难何须转圈子

汪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7日   02 版)

    好多年前看过这样一幅漫画:在“学雷锋”活动中,甲单位组织人到乙单位打扫卫生,乙单位组织人到丙单位打扫,丙单位组织人到丁单位打扫,丁单位组织人到甲单位打扫。这漫画讽刺了什么,不言而喻。不料,多年以后又见到类似情形——自7月27日起,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启动了医院双体验活动,让21家市属医院的领导班子、部分中层管理者,深入兄弟医院暗访,亲自体验患者就医难。(《中国青年报》9月16日)

    由报道看,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医院负责人到兄弟单位“潜伏”当患者确实了解了患者就医难。然而,在我看来,如此体验活动实无必要,医院负责人要了解看病难,其实并不难,只要在本医院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就行了。比如,友谊医院执行院长辛有清以患者身份到同仁医院看病,虽然很早就去挂号,但人太多,挂眼科号没挂上,挂耳鼻喉科也没挂上,由此了解到挂号难。试问,这个挂号难的问题,难道很难了解吗?同仁医院的负责人哪里都不用去,到自己医院挂号的窗口看一看不就知道了吗?友谊医院的负责人看到了同仁医院有挂号难的问题,那友谊医院难道就没有挂号难的问题?

    对于医院负责人来说,不了解就医难是可怕的,因为只有了解就医难就,才能解决就医难。如果认为就医很容易,或者不那么难,哪会去解决就医难的问题呢?然而,比不了解就医难更可怕的是明知就医难,却不去着力解决,任凭它难下去。报道中有这么一段对话——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说:“我要对中医医院提出批评,周五开药周一取药。”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回应:“周五开药周一取药的事我们不能完全解决,但会尽量去解决。我们医院每天调剂中药吨数是8吨到10吨,每天有150个人把药分成小包,将近4万份,一般7服药90秒内完成,劳动量非常大。近期会调整药房让病人在一到两个小时之内把药取走。”由对话可知,刘清泉早就知道患者取药难,解决这个难题也并不太难,但这个难题长期存在,就说明他们知道病人有难处却作为有限。

    就医难确实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想让医院负责人了解看病难并进而解决看病难,初衷无疑是好的,但要在实实在在的措施上下功夫,而不必在形式上动过多脑筋。哪怕只是解决一下挂号难、取药难的问题,也总比到兄弟单位“暗访”来得有意义。

分享到:
学会接受不符合自己想像的结果
“奇葩”校规是在恶狠狠地管制学生
自杀免责?无效!
沙钢与海航的债务纠纷别伤及无辜游客
了解就医难何须转圈子
教授们也需要下基层
预算执行“前低后高”未必是坏事
“不相信爱情”是一种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