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复旦学者与9国科学家共同提出结核病起源新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3日   11 版)

    本报讯(通讯员孙国根 记者周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谦教授带领他的博士研究生罗涛等与瑞士、英国等9国科学家开展合作,经3年多艰苦研究,纠正了学术界以往“结核病是在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由圈养的野生动物传给人类”的观点,并以确凿的证据证明“结核病早在7万年前就与人类共存于现代人的发源地——非洲,并伴随着人类的大迁移‘走出非洲’,传播至全球各地”。

    该成果对当前人类正确了解结核病的演化过程,以及如何采取先进手段早发现、早治疗结核病,防止其进一步向耐药及高致病性方向发展有重要意义。据悉,该研究成果9月2日(伦敦时间9月1日18点)在线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以潜伏期长、致死率高为主要特征。3年前,高教授课题组与瑞士、英国等国科学家携手,收集了全球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259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菌株,通过应用先进的全基因组测序和群体遗传学分析方法,详细描绘出这些菌株的进化历程,结果发现,259株菌株的共同祖先早在7万年前就存在于非洲的现代人类中。

    他们的研究同时发现和证实,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结核分枝杆菌主要致病特征的形成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结核分枝杆菌在与人类共同进化的过程中,为适应生存环境,愈来愈“聪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致病特征,即可在人体内潜伏数年,甚至数十年,且致死率高。

    近年来,由于全球人口进一步增长及城市化带来的人口密度的剧增,为结核分枝杆菌创造了新的有利传播的环境。目前,虽然抗生素可对结核病进行有效的治疗,但由于耐药结核病的出现,使全球结核病防控面临挑战。

分享到:
继续教育被指成为高校“钱袋子”
复旦学者与9国科学家共同提出结核病起源新说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创新年会
2013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教育项目奖揭晓
图片新闻
论文买卖市场是如何形成的
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
深圳中院“三权分离”破解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