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首期培训,让70余名体育教师获益匪浅——

中国校园足球需从转变理念开始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18日   04 版)

    今年10月,“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举行了第一期培训班,来自全国的70余名体育教师接受了由英足总选派的6名专业校园足球教练的培训。如今,培训班结业已近一个月,英式校园足球理念和方法被参加培训的体育老师带回各自学校实践,并收到了良好效果。很多老师感同身受的是,中英开展校园足球指导理念上的差异,既体现在微观层面也体现在宏观管理上。

    来自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车强,在“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培训班上第一次知道,“孩子们接触足球的初期,没有必要强迫他们一定要用脚踢”。车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孩儿可以不用脚踢足球”的说法,对他这样一名接受中国传统足球教育多年的体育老师来说,完全是颠覆性的,“我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面对的都是初学足球的孩子。按照我们的足球教学方法,如果不教孩子用脚踢球,那还是教足球吗?”

    “其实,英国的校园足球理念很简单,如果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足球运动,首先就应当让孩子喜欢足球,”车强在参加了培训班后,联想到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恍然大悟,“小孩儿因为身体条件各异,有的孩子协调性好,能够在一接触足球后,很快就学会用脚踢,但很多孩子却很难适应这种要求,他们习惯了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控制球,比如用手。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迫他们用脚,这部分孩子就会感到压力,会不喜欢足球。英国人的方法,是先培养孩子玩球的乐趣,这是保证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留在足球场上的基础。”

    万一孩子养成用手接球的习惯怎么办?车强也有这样的疑虑。英国校园足球教练表示,不用担心孩子会一直用手接球,当第一个孩子开始尝试用脚踢球时,其他孩子一定会效仿,最终,不用老师强迫,他们自己就会发现踢球的乐趣。

    “英国人教孩子踢球时最常用的一个动作,就是向孩子竖大拇指。”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小学体育教师周风军,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在培训班上,英国的校园足球教练为广州的一二年级小学生上了一堂实践教学课。我发现,无论孩子们踢得好不好,教练首先都是夸赞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而在我们传统的青少年足球教学实践中,对孩子往往是批评多,夸赞少。其实,孩子能不能保持踢球的兴趣,与老师的教学方式关系很大。可想而知,常被老师批评的学生,可能就不会喜欢上这位老师的课,而常被老师夸赞和鼓励的孩子,他们对上这位老师的课也会很感兴趣。”

    “在英国人的理念里,教孩子踢球不能有惩罚机制,这一点也让我们这些中国体育老师感到惊讶。”车强表示,“在我们的足球课上,动作做得好的孩子会被表扬,动作做得不好的孩子会受到惩罚,比如跑步或做俯卧撑,这样的教学方法可能是所有中国体育老师都使用过的。但英国教练说,我们开展校园足球不是为了培养足球运动员,而是重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足球运动,那么,培养孩子的兴趣就是第一位的,而惩罚机制会打击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

    相比起英国人对孩子踢球技术动作的宽容,他们对孩子的足球意识却很重视。上海市同济一附中体育教师娄祥保因为既带学校的足球课,又是学校足球队的教练,对中国足球少年苦练足球技术却依然在踢球时缺少创造力和控制力的缺陷感受颇深,“我发现,英国教练在教小孩踢球时非常强调一点:先观察再接球,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体现了英国人对培养青少年足球意识的重视。还有一点,英国教练要求我们在足球教学时,不要过多干涉孩子们的踢球行为,但中国的很多足球教练,都习惯于在场下指挥足球场上的孩子如何踢球,结果,我们的孩子都被指挥得失去了自己踢球的想象力。”

    英国教练在校园足球教学上的严谨作风,也让中国的体育教师感叹,“他们所有的训练课都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对学生点评都很深刻和详实。

    短短7天的培训,虽然只是让70多名中国体育老师完成了英足总校园足球课程的初级阶段,但已经让这些中国校园足球一线工作者感到收获颇丰,“用了新的理念和方法教学后,我发现我跟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周风军表示。娄祥保则觉得学生们上足球课的效率更高了,“一堂课的时间似乎很快就过去了,但学生的收获却比以前多了。”

    依照“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计划,明年将有5次类似的培训课程走进中国,但当今年第一次课程结束后,随着学员把自己的收获和感受与更多的体育教师分享,体育教师纷纷向“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反馈了求学信息,每年5次培训课显然满足不了中国校园足球更多的一线老师的需求。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是“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的发起方之一,基金会总干事郑少强希望“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能够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更多支持,让中国校园足球能够尽快确立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但不久前他在参加一次中国校园足球工作会议时却得知,传统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培养理念和方式,目前仍是很多地方部门推行校园足球的主要手段,郑少强认为:“中国开展校园足球,不仅一线体育老师的理念要转变,管理部门的宏观思维更需要转变。”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校园足球需从转变理念开始
国足面临“取胜提前出线”难局
国际足联官司再戳申花管理漏洞
美媒认为基德需要球星帮助
天晴水绿 生命惬意
阳光灿烂 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