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十年之内,露营变成了一个时尚词语。露营地建设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兴奋点

重新认识露营业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   11 版)

    十年之内,露营变成了一个时尚词语。露营地建设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兴奋点。尤其是这段时间以来,各地做旅游发展规划,各级政府推动旅游,经常就把露营挂在嘴上。

    露营是指不依赖固定房屋、旅馆等人工设施,而是用自备设备,在野外生活、娱乐、停宿的自由活动方式。露营地是为房车或其他车辆提供停靠,为露营者提供娱乐休闲的服务场所。从生活定义上来讲,露营是超越传统生活和日常生活的新型生活方式,主要指在露天和营地条件下的综合感受。这个定义更超脱一些,更抽象一些,但是包容量更大,所以需要我们重新认识。

    营地建设现在技术性层面讨论,已经比较成熟,但营地建设需要提高一层来认识。第一从生活方式出发,可以把露营的全过程拆成三段;第一段是路上生活,是行的过程,路上过程直接决定了露营地的建设。第二段是营地生活,营地生活是综合感受的过程,当然感受越丰富、越深刻越好。第三段就是衍生活动,衍生活动系列丰富。这是从生活方式出发,整个露营生活实际上是三个环节,环环相扣。

    第二个方面就是从元素整合入手,一般来说,元素越多,吸引越强。所以任何一个露营地,都想折腾十几个区域,但是一个露营地有必要折腾十几个区域吗?是不是元素越多越挣钱?就像酒店行业一样,五星级酒店服务项目最多,收入规模最大,但是效益并不是最好的。经济型酒店,功能单一,服务有限,效益最好。所以要研究主体元素和附加元素。主体元素必搞,附加元素要看具体情况而定。研究硬开发与软开发也很重要,硬开发是属于硬件建设的一套东西;但是从生活方式角度来看,软开发可能更重要。比如,大家更感兴趣的是晚上的篝火晚会,这就是软开发,所以从元素整合入手还是要实事求是,绝不是越大越好。

    第三是从生态环境推动,原生态着眼,次生态着手,泛生态着力。千万不要追求所谓的原生态,追求这种所谓的原生态,结果不会有人来,这是很自然的。所以就是从次生态着手,但最终总体是生态概念很强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是一个营地最大的问题,比如说道路,为什么非得用水泥路面呢?用沙石路面不行吗。类似这样的东西,都需要研究,也不是花钱越多越好,但是最终得考虑客人的感受。

    第四从商业模式深究,从生活方式出发,从元素整合入手,从生态环境推动,但是根本上是从商业模式深究。不是说客人的所有要求都满足,是争取满足得更多,满足得更透。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说,露营营地建设的两个大问题,一是土地问题难以解决,现在基本上都是用林地,采取租赁方式,50年租赁期限。50年租赁,自己运营可以,但是真当作房产项目去炒作,很难做起来。二是季节问题,这是主要约束,不光是北方地区,南方也有这个问题。像东北,一年做三个月,还大规模搞建设?那要赔死的。这时就需要研究商业模式,怎么深究?简单地说两种方式;一种是轻资产、高成长、网络化。吸引风险投资,乃至吸引市场资金。曾经遇到一个老板,要在全国搞300个营地,一个营地投资5000万元,300个营地就要投资150亿元,他计划上市。我认为如果不大规模地进行建设,尤其是在硬件开发和软件开发的关系上处理得比较好,这点是可以达到的。这就构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第二种商业模式就是模式转化,综合配置。比说建木屋,很多营地都建木屋。销售木屋的使用权,卖30年使用权,这就跟卖房地产差不多了。当然方式有很多,比如,卖你一张卡之类。这种转换现在可以,可是有一个问题——法律保障问题。就像分时度假一样,使用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类似这样的模式,也同样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说到底是综合配置问题。所以,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说,露营地的资产要尽可能轻,如果变成重资产的企业,我看这条路很难走得下来。

    现在商业模式多种多样,在每个具体项目上,必然有一个最佳组合。所以不是一个模式可以打天下,而是每一个项目的具体最佳组合。

中国出境客将过亿 自由行成目的地争夺焦点
黄山市徽州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雾霾让西湖游客骤减
重新认识露营业
旅行社产业价值在于满足游客核心诉求
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京召开
亚丁招募“星空体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