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体验“红军的一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5日   08 版)

    负重急行军 曾羚轩摄

    自制担架运送“伤员” 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提供

    听红军后代讲述红军的故事 曾羚轩摄

    “享用”自已做的红军餐 曾羚轩摄

    “地图呢,指北针呢?”,“是这个方向吗?”,“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接到任务的学员们有的四下张望,有的不知所措,有的围成一团紧张地讨论起来……

    11月30日,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90名来自赣南师范学院、身着浅蓝色红军服的大学生学员正在上一堂特色情景体验课——“红军的一天”。

    头一天晚上,这90名大学生已经通过模拟“三湾改编”,分为了3个连,每个连又分成10人一组的三个班,每个班选出了“班长”、“安全员”等“职务”。

    当天,每个班都拿到一张属于自己的“路线图”。学员们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以班为单位,按照地图寻找正确的路线行进,并运送40公斤重的“弹药箱”;在途中要按照图册找到5种草药和7个营口界碑,并拍照为证;在90分钟内,学员们必须到达指定集结地点,找到竹竿和绳索等工具,自制“担架”,然后用担架护送一名“伤员”到达指定的农户家中;之后在农户家里自做红军午餐并开展社会调查。

    “我负责记录草药”,“我负责找界碑”,“我负责扛弹药箱”,拿到任务以后,一连三班的学员们迅速分工,开始向目的地行军。

    “1、2、3……人数没错,继续前进”,“安全员”不时地数着人数,所有队员随着班旗一路小跑着前进。队员苏畅在行进途中刮破了脚,不得不一瘸一拐的继续赶路,“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集体”,苏畅说。

    眼看好不容易领先了其他队伍,“你们走错了,这里没有界碑!”路边村民的一句好心提醒让队员们有点错愕。

    “班长”赶紧拿起手中的地图,一会扒扒草丛,一会看看方向:“找到路了,走这边!女生零负重,男生满负重,加速前进!”

    “班长”一声令下,所有人又小跑了起来。“不管是对是错,既然选择了他带队,我们就要充分信任!”队中一名学员张甜甜说道。

    最终,一连三班第一个到达目的地。此时的他们还半信半疑,直到获得带队老师的认可,队员们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欢呼了起来。

    “这是我从来都没有过的经历,真的很激动,大家团结协作一起达成一个目标的感觉特别棒!”一连三班的叶倩云说道,“团队的力量,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了。”

    不过到这儿任务还不算完,对于队员们来讲,接下来的入户调查和自做红军餐又是一道考验。

    在坝上村的刘阿姨家里,三连一班的“战士”们热火朝天地忙活起来,有的劈柴,有的生火,有的洗菜。“火烧得太大了,小一点儿”,队员朱清苗被农村老式灶台熏得直流眼泪。擦了擦脸上的烟灰,朱清苗感叹:“以前从没有亲自下过厨,这是第一次,太有意义了!”

    学员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在一旁观察的带班老师。带班老师徐安说,“这些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很令人心动,他们求知好学,也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理解井冈山精神!”

    (王锋 徐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5日 08 版

创新青少年思想教育方式的“试验田”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体验“红军的一天”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精品教学课程介绍
学员微语
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