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最美青工”春节坚守生产岗位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8 版)

    农历马年的第一个早晨,对全国“最美青工”、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托头队副队长成卫东来说和平日没有任何区别。他依旧凌晨起床,迎着黑夜和路灯上岗。

    凌晨的港区寒风呼啸,滴水成冰,但成卫东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温度。从码头岸边到场地、从仓库到道口,在这40余万平方米的厂区里,他走过无数个来回。他巡视码头、货场,一早上至少要步行5公里以上。他盯着每一辆过往的拖车,观察转向灯是否开启,拖板上是否存有倒木,为节日的安全生产护航。

    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春节,许多像他这样的劳动者坚守在工作一线,并不为人所知。当大家准备年夜饭时,天津市“杰出最美青工”、海滨高速永定新河收费站收费员韩秀华还在工作。入职不满5年的她已有3个除夕在岗位上度过。今年春节,一个家住外地的同事回家了,班组里人手不足,她又主动申请加班了。

    参加工作以来,韩秀华以她的微笑服务闻名全行业。她说,自己一开始练习微笑时,也觉得很难为情。后来发现,微笑的作用真的很大。碰到雾天高速公路封闭,一些司机会发牢骚,经过收费员耐心解释,司机们都能够理解并配合。“微笑不光让高速路的服务提上去了,多笑一笑对我们也大有好处,可以愉悦身心,而且与人交往也更有亲和力了。”

    天津市“杰出最美青工”刘世津驾驶着他引以为豪的公交8路车,告别了蛇年。这是从天津体育中心开往天津火车站的除夕末班车。虽然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很稀少,他仍不急不躁、稳稳地开着车。

    按照排班表,刘世津并未排在除夕的末班车,但他却向队长主动要求跑这最后一圈。他说:“我师傅曾经多年跑‘除夕大灯’,如今是时候替师傅跑一圈了,这事儿咱得传承!”

    “大灯”是天津公交行业的术语,指的是当天的最末一班车,“挑大灯”就是指驾驶末班车。这个词源自百年前天津公交的有轨电车时代,当时最末一班电车的尾部常挂一盏灯用来标示与其他班次的不同。

    提起工作中的辛苦,刘世津说,各行各业服务在节日期间的人有千千万万,自己不过是其中的一员。既然身为一名公交职工,就要“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只要能把乘客送到家,一切都值了!”

    在刘世津驾驶的末班车里,他用红色的“福”字、拉花、小灯笼和中国结布置了车厢,还自己订做了扶手套。他说,希望这些小小的细节,能让除夕夜坐车的乘客感受到过年的温馨,给千家万户带去马年的祝福。

苏州团组织求解未成年人“重复流浪”难题
长春师范大学为环卫工人提供“暖心”服务
团情微讯
“最美青工”春节坚守生产岗位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祖国前头尽是春
图片新闻